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維權人士仍羈押 港人聲援

中國七○九大抓捕事件九日屆滿兩年,仍被北京當局羈押、甚至下落不明的中國維權人士的家屬,七日在北京最高人民法院外抗議。(路透)

中國七○九大抓捕事件九日屆滿兩年,仍被北京當局羈押、甚至下落不明的中國維權人士的家屬,七日在北京最高人民法院外抗議。(路透)

2017/07/10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二○一五年七月九日的「七○九大抓捕」事件九日屆滿兩年,在逾三百名中國維權律師和人權志士陸續被定罪服刑,以及五名被捕人士依舊在押的情況下,各界抗議北京打壓、呼籲放人的聲浪仍未歇止。更重要的是,路透指出,儘管北京高壓掌控國內人權行動,但這股浪潮反而在中國體制外持續茁壯,盼凝聚國際力量制衡北京。

路透︰抗議浪潮外溢 將匯成國際力量

兩年前的七月九日起,中國國內約三二○名維權律師、人士及其親屬,突遭公安當局以意圖顛覆政權、滋事擾序、炒作敏感事件等罪名,進行傳喚、約談、逮捕、軟禁和限制出境,咸信為北京中南海授意執行,被捕者還被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刻意污名化為「嚴重破壞社會秩序的重大犯罪集團」。之後,被捕人士僅被允許由官派律師代表辯護,並被強迫以不公開、照本宣科的方式「認罪」,陸續入監服刑或遭到軟禁。

如今,仍有五名被捕人士遭當局拘押及等待審判,其中網路暱稱「屠夫」的福建省維權人士吳淦已被扣押七八一天,北京維權律師王全章已有七三○天音訊全無,就連家人也無法與其接觸,妻子李文足在此期間雖一直奔走求助,但持續受到當局監控,甚至以孩子上學權利威脅其不再插手該事。王芳、李燕軍和江天勇等異議和維權人士,也都因不認罪而受到羈押,期間還曾遭受剝奪睡眠等酷刑。

由香港法律界及立法會議員組成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九日呼籲將七月九日定為「中國維權律師節」,在街頭宣傳和播放紀錄片《709人們》,並在香港終審法院外默站七分○九秒,表達對中國維權律師的關切,並抗議北京的打壓行動。被譽為香港「民主之父」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立法會議員郭榮鏗、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以及資深大律師余若薇等數十人均身穿黑衣出席,高喊維權律師非社會問題製造者,而是提出及解決問題的人權捍衛者。

西方國家的外交官員表示,北京愈是箝制國內維權運動,就愈將該運動推向中國體制之外,各國使館幾乎每天都與中國維權人士會面商談,希冀從國際對北京施壓,「他們燒光土地,卻燒不了根,(中國政府)將持續面臨新的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