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迎反對黨黨魁 200萬土耳其人上街頭

兩百萬土耳其民眾九日湧入第一大城伊斯坦堡馬爾泰佩濱海廣場,迎接為「為正義而走」行腳的共和人民黨黨魁基里達歐魯。(歐新社)

兩百萬土耳其民眾九日湧入第一大城伊斯坦堡馬爾泰佩濱海廣場,迎接為「為正義而走」行腳的共和人民黨黨魁基里達歐魯。(歐新社)

2017/07/11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數以萬計的土耳其民眾九日湧入第一大城伊斯坦堡馬爾泰佩濱海廣場,迎接為抗議總統艾多根的不公不義,而展開二十五天、長達四百五十公里「為正義而走」行腳的反對黨「共和人民黨(CHP)」黨魁基里達歐魯(Kemal Kilicadaroglu)。這是自二○一三年五、六月間的反艾多根統治示威活動以來,土國規模最大的反政府集會。CHP指出,參與者超過兩百萬人。

民眾籲廢緊急狀態 總統斥反對黨是恐怖份子

六十九歲的基里達歐魯是在曾任記者的黨籍國會議員貝爾貝洛格盧因被控洩漏機密資料給媒體,而被判處二十五年徒刑後,於上月十五日從首都安卡拉出發,抗議貝爾貝洛格盧的被捕,這項行動迅速演變為抗議去年七月流產政變後,艾多根鎮壓異己的示威遊行。基里達歐魯對群眾說:「我們為何而走?我們為不存在的公義、為受壓迫者的權利、為遭囚的國會議員、入監的記者、被逐出大學的學者而走!我們遊行乃因政治壟斷者控制了司法。」他指出:「遊行的結束不是結束而是起步!七月九日是新的一步、新的歷史!」

過去形象軟弱的基里達歐魯如今被譽為土耳其的甘地。在過去二十五天,他每天穿著白衣、深色褲子行走,晚上則在拖車內休息,數萬人在炙熱天候下跟著他一起走,沿途許多人高喊「權利、法律、正義」。

他說:「我們要廢除緊急狀態,讓國家正常化。我們希望政治退出司法、軍隊及清真寺,我們要中立而獨立的司法、我們要一個記者不會入獄的土耳其。」他也強烈譴責去年的政變企圖,土國當局指控是旅居美國的伊斯蘭教士葛蘭幕後策動。他說,他反對葛蘭與「一人政權」,「我們要拿回從國會奪走的權力」。

土國當局指稱,這項遊行只是噱頭,艾多根則指控基里達歐魯是「恐怖份子」同路人,並參與策劃去年的政變。不過,土國安全部隊並未阻撓遊行,僅在周邊部署一萬五千名警力,以確保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