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0家企業 「貢獻」全球逾7成碳排

研究報告指出,一九八八年以來,全球七十一%溫室氣體竟是由僅約百家企業所造就,其中逾半碳排放更可追溯到僅約廿五家廠商,且有五分之一背後由政府支持。圖為德國西部貝格海姆的尼德豪森(Niederaussem)火力發電廠。(歐新社檔案照)

研究報告指出,一九八八年以來,全球七十一%溫室氣體竟是由僅約百家企業所造就,其中逾半碳排放更可追溯到僅約廿五家廠商,且有五分之一背後由政府支持。圖為德國西部貝格海姆的尼德豪森(Niederaussem)火力發電廠。(歐新社檔案照)

2017/07/1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月初宣告,美國退出旨在遏止全球暖化趨勢的「巴黎氣候協定」,引發國際批評之際,非營利組織「氣候資訊揭露計畫」(CDP)本月發布的「二○一七年碳主力(Carbon Majors)資料庫報告」,首度把問題指向各家企業及其投資者:一九八八年以來,全球七十一%溫室氣體竟由百家企業造就,其中逾半碳排放更可追溯到僅僅廿五家,且有五分之一背後有公共投資支持;若掌握這些「關鍵少數」,相信將能更有效處理氣候變遷問題。

2成企業 有政府資金背景

CDP與「氣候課責研究所」(CAI)這次聯合報告追究的碳排放對象,為石化燃料產業個別廠商,整理聯合國一九八八年成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以來發布的公開數據,做成上述結論;此不同於過去研究,多以國別蒐集、分析溫室氣體來源。

根據該報告,美國的「埃克森美孚」、荷蘭「殼牌公司」、「英國石油」同為石油巨擘,和來自美國的世界能源龍頭「雪佛龍」,碳排放規模同在全球名列前茅。如果這些石化產業公司延續過去卅年作風,本世紀結束前,全球平均溫度有望再提高攝氏四度,屆時物種滅絕及食物短缺危機不難想見。

但CDP也指出,相關企業難以承諾發揮關鍵影響力,原因在於「短期獲利能力」與「減少碳排放的迫切需求」間,存在「絕對緊張關係」。而在全球因應氣候變遷發展可再生能源的趨勢下,CDP認為石化公司未來數十年上兆美元投資可能回本困難,特別提醒投資人加以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