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差點降錯跑道 加航空巴險撞4機

加航一架空巴320型客機,7日準備降落美國加州舊金山國際機場時,機師疑似看錯跑道,差點撞上停在滑行道上的4架飛機。圖為加航同型飛機。(取自每日郵報網站)

加航一架空巴320型客機,7日準備降落美國加州舊金山國際機場時,機師疑似看錯跑道,差點撞上停在滑行道上的4架飛機。圖為加航同型飛機。(取自每日郵報網站)

2017/07/13 06:00

4機待飛 差幾秒就出事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一架載有140人的空中巴士320型客機,7日準備降落美國加州舊金山國際機場時,機師疑似看錯跑道,差一點降落在停有4架客機的滑行道,所幸塔台及時發現並下令客機拉高重飛,避免一場災難性事故。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11日指出,當時4架客機正等待起飛,搭載旅客且滿載燃料。

機師誤認滑行道為跑道 塔台及時要求重飛

加航客機自加拿大多倫多起飛,7日晚間11時56分準備降落舊金山國際機場跑道28R。根據塔台的通訊錄音檔,可以聽見加航機師向塔台表示「跑道上有些燈光」,意指跑道上有其他飛機,塔台回覆「28R除了你以外沒有別人」,隨後突然出現另一名機師的聲音「這人要去哪兒?他在滑行道上空」,塔台於是立刻要求加航機師重飛。過了30秒後,事發滑行道上的美國聯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機師說「它(加航客機)剛剛直接從我們上方飛過」。

前機師︰險釀史上最大空難

FAA指出,加航機師誤將客機對準緊鄰且平行跑道的滑行道C,當局已對此展開調查,釐清事件發生原因,確認事發時加航客機和滑行道上四架客機的距離。加航發言人證實,航班AC759重飛後正常著陸,但並未透露更多細節。舊金山國際機場則以案件正在調查中為由拒評論。誤認滑行道為跑道是十分「罕見」情況,兩者的燈光和標示不同,過往通常只有在小型機場會發生。

該起事件10日曝光後,立刻引發熱議。聯航退休機師艾默評論,「這事可能差點釀成史上最大航空災難。如果你能想像一架空巴對撞4輛滿載燃料和旅客的客機,你就會知道那該是多可怕的場景。」此類碰撞事故經常造成重大傷亡,主要肇因於起飛前的飛機會裝滿燃料。航空史上地面對撞最嚴重事故發生在1977年的西班牙加那利群島,一架荷蘭皇家航空(KLM)波音747客機,撞上另一架等待起飛的美國泛美航空(Pan Am)波音747客機,兩架客機陷入火海,造成多達583人罹難。

不過,擁有32年飛行經驗的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前機師曼諾認為,加航事件發生時可見度良好,客機也並非在自動駕駛狀態,機師一定能分辨出眼前是跑道或滑行道,並及時重飛。他說,機師訓練包括低空飛行,即使飛機距離地面僅有20至30呎(約6至9公尺),機師也能進行重飛操作;就算塔台未下達重飛指令,機師也不可能像瞎了眼一樣地降落在其他飛機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