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劉霞失聯 中國官媒:別打擾家屬

圖為劉曉波遺孀劉霞二○一三年六月九日在北京懷柔區拘留所外哭泣的檔案照,當時她的弟弟劉暉正被關在裡面。(美聯社)

圖為劉曉波遺孀劉霞二○一三年六月九日在北京懷柔區拘留所外哭泣的檔案照,當時她的弟弟劉暉正被關在裡面。(美聯社)

2017/07/15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逝世,外界焦點轉向其遺孀劉霞今後動向,多國政府一致呼籲釋放劉霞。劉曉波友人和劉霞親屬十四日說,仍無法聯絡上劉霞。針對劉霞持續失聯的情形,中國官媒中新社當天報導稱,「劉霞現在是自由的,但剛剛失去親人,正在悲傷中,處理後事期間不受干擾,這是家屬的希望」。

收治劉曉波的瀋陽市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十三日在記者會中表示,劉臨終前,多名親屬在場,他向劉霞道別,告訴她「好好活下去」。香港端傳媒報導,劉曉波本月初在嚴密監控下,仍為劉霞即將出版的攝影集寫下三頁序言,也是他留給髮妻的臨別禮物。

但在劉曉波病故後,中國當局仍限制劉霞與外界的聯絡,她目前在哪也不清楚。包括美、德、英、日等國家、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與諾貝爾委員會,都呼籲中國讓劉霞自由,或是解除對劉曉波家屬的行動限制,讓劉霞照其意願決定是否離開中國。

劉曉波的遺體已送到瀋陽的西鶴園殯儀館,據親屬表示,劉曉波的後事會在瀋陽舉行。與此同時,總部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十四日表示,劉曉波的家屬希望能長久冰存遺體,但中國當局則欲盡快火化。

筆名「北風」的中國維權人士溫雲超推文寫道,當局逼迫家屬答應立即火化後海葬。中新社則報導,有關部門會尊重「死者當地生活習慣」,將尊重家屬意願,提供協助。不過,劉霞家屬十四日指稱,劉曉波夫婦是北京人,當地「沒什麼風俗習慣」,「保留家屬骨灰,才百分之百是中國人的習俗」,絕對反對海葬。而據媒體報導,劉霞、劉曉波的妻舅劉暉、哥哥劉曉光、弟弟劉曉暄現仍遭中國公安限制自由,亦無法與外界聯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