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赴中弔祭劉曉波 諾獎主席簽證被拒

劉曉波病逝,國際社會同感不捨與哀悼,澳洲雪梨十四日也有民眾以燭光晚會追思。(路透)

劉曉波病逝,國際社會同感不捨與哀悼,澳洲雪梨十四日也有民眾以燭光晚會追思。(路透)

2017/07/15 06:00

〔編譯茅毅、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綜合報導〕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十三日病逝,對國際社會批評聲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十四日回應稱,劉案純屬中國內政,外國無權說三道四,中國「已向發表不負責任言論的國家提出抗議」,至於其妻劉霞會不會獲准出國,中方「並無預設立場」。中國官媒、社群媒體十四日持續封鎖劉曉波相關新聞,連當年決定頒和平獎予他的諾貝爾委員會主席安德森申請赴中簽證來祭弔劉曉波,都遭中國官方刁難。

安德森十四日表示,她向中國駐挪威奧斯陸領事館申請簽證,擬赴中國參加劉的葬禮,但卻遭拒。領事館方面聲稱,其簽證申請書填寫有誤,她即將前往拜訪的人並未給她邀請函。

美國眾議院十四日針對劉曉波案召開跨黨派的聽證會,邀請劉曉波夫婦的國際律師甘瑟、知名漢學家林培瑞(Perry Link)以及中國公民力量發起人楊建利出席。甘瑟與楊建利主張,將中國駐美大使館前的道路命名為「劉曉波廣場」,美國政府應制裁那些直接造成劉曉波死亡的人。與會者並一致敦促美國政府盡速協助劉霞離開中國,重享自由。

眾院外委會非洲、全球衛生與人權,以及國際組織小組主席史密斯說,劉曉波永遠不會被遺忘。前眾院議長裴洛西則表示,世界因劉曉波去世而失去一位道德巨人,美國必須承擔道德責任為那些被中國壓迫拘押的人發聲。

幾乎所有中國媒體皆未報導劉曉波去世消息。新浪、網易、百度等中國熱門入口網站的新聞首頁,也看不到這三個字。在中國社群媒體「微博」搜尋劉曉波這三個字,頁面只顯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該搜索結果未予顯示」的文字。網友還發現,在微博發文已無法發蠟燭的表情符號,此前發的蠟燭圖樣則變成「蠟燭」兩字。有網友欲藉「RIP(願逝者安息)」繞過網路審查,但仍遭中國當局刪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