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年來第二位 印度再見賤民總統

賤民出身、以印度人民黨為首的「全國民主聯盟(NDA)」的總統候選人柯文德,可望在十七日的印度總統大選中勝出。
(法新社)

賤民出身、以印度人民黨為首的「全國民主聯盟(NDA)」的總統候選人柯文德,可望在十七日的印度總統大選中勝出。 (法新社)

2017/07/16 06:00

〔編譯張沛元/法新社新德里十五日電〕印度十七日舉行總統大選,勝算最大的候選人是出身傳統種姓制度中最低下的賤民、執政黨印度人民黨(BJP)所推舉的柯文德(Ram Nath Kovind)。柯文德若當選,將是印度近二十年來第二位出身賤民的總統,有助於放眼明年大選的總理莫迪取得社會最低層選民的支持。

印度總統將由國會議員與各邦議會民代投票選出,結果預計二十日出爐;如無意外,七十一歲、曾任最高法院律師與比哈邦首長的柯文德可望當選,為印度自一九九七到二○○二年在位的納瑞雅南以來再度有賤民出任總統。印度總統大抵上僅具象徵意義,行政大權主要掌握在總理手中,但總統還是有權退回國會法案;BJP推舉柯文德角逐高位,被視為為了明年大選來拉攏在印度社會中飽受鄙視與遭邊緣化、但人數多達兩億的賤民階層選民;莫迪本人就在推特幫柯文德拉票,大讚身為農民之子的柯文德「出身寒微」。

分析家指出,莫迪可望靠協助柯文德擊敗同樣出身賤民階級的反對黨印度國大黨總統候選人梅拉.庫馬爾(Meira Kumar),取得政治資本。莫迪之所以能在二○一四年大選中帶領BJP贏得壓倒性勝利,關鍵就在於獲得賤民選民與BJP傳統票倉印度教徒的支持,特別是在北方邦與比哈邦等重要戰區。印度非政府組織「全國賤民人權運動」召集人索洛特說,所有印度政治人物都想獲得佔整體選民十六%的賤民的支持。

由於佔印度人口十四%的穆斯林並不支持BJP,拉攏賤民選民對BJP更顯重要。「印度教徒報」政治版主編赫巴說,賤民票再加上BJP的右翼印度教民族主義支持者,便足以徹底睥睨穆斯林;賤民遍及全印度,選戰中各重要邦都有,賤民選票相當重要,對BJP更是如此。

難怪反對黨印度國大黨的總統候選人也來自賤民階級,而且還是一名女性。七十二歲的庫馬爾來頭不小,不但是印度自由鬥士芮姆(Babu Jagjivan Ram)之女,一九八五年從政前是外交官,二○○九年還成為印度國會下議院史上首位女議長,但她在國會議員與各邦議會民代中的支持率並不高,恐怕無緣成為印度女總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