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聲援劉霞 促中解除軟禁

中國遼寧省瀋陽市政府發佈的照片顯示,在十五日的劉曉波告別式中,劉霞(中)身穿黑衣,手捧劉曉波遺像,左一為劉霞弟弟劉暉,右為劉曉波弟弟劉曉暄捧著劉曉波的骨灰盒。劉霞迄今行蹤不明。(法新社)

中國遼寧省瀋陽市政府發佈的照片顯示,在十五日的劉曉波告別式中,劉霞(中)身穿黑衣,手捧劉曉波遺像,左一為劉霞弟弟劉暉,右為劉曉波弟弟劉曉暄捧著劉曉波的骨灰盒。劉霞迄今行蹤不明。(法新社)

2017/07/17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十三日病逝,中國當局迅速火化遺體並舉行海葬,聲稱遵循劉曉波妻子劉霞「從簡、從快」辦理後事的要求。然而,劉霞自劉曉波二○一○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後便遭軟禁,且罹患憂鬱症,她的人身自由近日再受國際社會關注,繼美國、德國、法國敦促北京解除對劉霞的限制後,澳洲十六日也公開呼籲中方釋放劉霞,解除其旅行限制。

澳洲外交部長畢紹普(Julie Bishop)十六日透過澳洲廣播公司(ABC),呼籲中國政府解除對劉霞的居家監禁,以及所有旅行限制。此前,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美國國務卿提勒森、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扎伊德(Zeid Ra’ad al Hussein)等,皆公開呼籲中方釋放劉霞,讓她按其意願離開中國。

瀋陽市政府官員張清洋十五日表示,劉霞「目前處於自由狀態」,她身為中國公民的權益將受到保障,但未透露劉霞身在何處。香港「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十六日指出,劉霞仍在爭取劉曉波在監獄的部分遺物,包括一些文學評論、散文、詩的手稿,以及寫有評語的書籍等。

劉霞陪伴劉曉波走過生命最後一程,劉曉波的遺言便是叮囑劉霞「好好活下去」。不過,八九民運學生領袖之一周鋒鎖向中央社表示,中共不太可能放走劉霞,因為她對劉曉波最後的狀況,知道的內幕一定比外界多。因為籌組「中國民主黨」而繫獄九年的民運人士查建國則認為,當局肯定會阻撓劉霞出國,但只要劉霞夠堅定、海外持續呼籲,讓此議題成為熱點事件,劉霞出國的可能性還是很高,畢竟劉霞沒有犯法。

八九民運學生領袖王丹十五日在紐約僑界舉行的劉曉波追悼大會上,建議成立劉曉波遇害真相調查委員會,並敦促美國國會通過將中國駐美大使館前道路改名為「劉曉波路」、推動美國各城市將七月十三日訂為「劉曉波日」、敦促各國政府制定禁止侵犯人權的中國官員入境的法案,並命名為「劉曉波法」等。他也呼籲全球合作營救劉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