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官員︰卡達陷外交危機 疑似阿聯駭的

阿聯主管國務部長加爾加希(彭博

阿聯主管國務部長加爾加希(彭博

2017/07/18 06:00

入侵卡達政府網站→發佈國王挺恐怖主義假新聞→聯合其他國家打壓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波斯灣國家卡達遭九國斷交的風波延燒逾一個月,華盛頓郵報十六日引述美國情報官員的說法報導,這場外交風暴的始作俑者疑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政府,該國涉嫌入侵卡達政府網站,發佈卡達國王支持恐怖主義的假新聞,再以此為藉口聯合其他國家對卡達進行外交封鎖戰,但阿聯外交部長及駐美大使均稱報導「不實」。

據報導,卡達政府的新聞和社群媒體網站,五月二十四日遭駭客入侵並張貼煽動性「假新聞」,指稱卡達國王塔米姆(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 Thani)讚揚巴勒斯坦激進組織「伊斯蘭抵抗運動」(即哈瑪斯,Hamas),還將以什葉派穆斯林為主的伊朗稱為「伊斯蘭強權」,引發沙烏地阿拉伯、阿聯、巴林、埃及等遜尼派為主國家怒斥卡達支持恐怖主義,並於六月初相繼與其斷交。

然而,美國情報機構分析最新情報後發現,阿聯政府的高級官員曾在五月二十三日、即卡達聲稱遇駭的前一天,討論向卡達發動駭客攻擊的相關計畫,但不清楚是由阿聯政府親自駭入卡達網站,或是委託第三方執行。若消息屬實,阿聯顯然是刻意栽贓卡達,再堂而皇之地聯合與卡達有嫌隙的國家封鎖卡達。

阿聯外長、駐美大使 駁華郵報導

對此,阿聯主管外交事務的國務部長加爾加希(Anwar Gargash),十七日反駁華郵報導不實。阿聯駐美大使歐泰巴(Yousef Al-Otaiba)則指控,卡達資助神學士(Taliban)、哈瑪斯等恐怖組織,造成周邊國家暴力滋生、對立加劇,才是其被各國制裁的主因。

與此同時,卡達政府雖聲稱遭駭客入侵,但迄今仍未公布調查結果,僅表示正朝沙國、阿聯、埃及等國主導,或合謀發動駭侵的方向調查。針對華郵報導,華府卡達大使館再度引述卡達司法部長馬利(Ali Bin Fetais al-Marri)上月所言,稱卡達掌握的證據顯示,向卡達發動駭攻的特定iPhone手機,「就來自圍堵卡達的國家」。

另一方面,美國「赫芬頓郵報」指出,在阿聯被控策劃駭侵卡達的消息傳出前夕,也傳沙國、阿聯等六國要求國際足球總會(FIFA)取消卡達二○二二年世界盃足球賽主辦權,但立即被證實為假新聞。上述兩起事件凸顯卡達和阿聯兩國長久矛盾,包括為爭奪對中東、北非各國的影響力而持續進行的「心理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