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蓮舫公布戶籍謄本 去年9月放棄台籍

日本民進黨黨魁蓮舫十八日公布戶籍謄本等文件,證明她並無雙重國籍問題。(彭博檔案照)

日本民進黨黨魁蓮舫十八日公布戶籍謄本等文件,證明她並無雙重國籍問題。(彭博檔案照)

2017/07/19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民進黨黨魁蓮舫十八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公布她的戶籍謄本,證明自己已放棄台灣籍,並宣誓選擇日本籍,希望藉此讓一年來糾纏她的「雙重國籍」爭議落幕。不過,黨內對蓮舫「歹戲拖棚」早有不滿,即便雙重國籍爭議落幕,恐怕也難以挽回黨內的向心力。

無助挽回黨內向心力

出生於一九六七年的蓮舫本名謝蓮舫,婚後從夫姓改名為村田蓮舫。蓮舫父親為台灣人,母親為日本人,一九八五年根據國籍法新規定取得日本籍。蓮舫從未掩飾自己的台裔身分,在擔任藝人時曾公開表明擁有台灣及日本「雙重國籍」。

不過,蓮舫的雙重國籍身分在她去年九月參選黨魁時遭到質疑。由於擔任政黨黨魁等於取得參加首相爭霸賽的資格,雙重國籍者的忠誠度必然受到更嚴格的檢視。面對外界質疑,蓮舫一口咬定自己早在選擇日本籍時即已放棄台灣籍,卻又提不出已放棄台灣籍的證明文件,台灣官方也未發現蓮舫放棄國籍的資料。

由於爭議愈演愈烈,蓮舫推說是記憶錯誤,連忙在去年九月向台灣方面正式申請放棄台灣國籍,十月再向日本提出國籍選擇宣言,完成法定程序,但事後並未公開戶籍資料以正視聽,讓原本該在當時落幕的爭議,留下風波再起的伏筆。

蓮舫領導的民進黨在本月東京都議會選舉時出現「叛逃潮」,黨提名的候選人紛紛落跑,民進黨最後僅保住五席。選後黨內爆發分裂危機,蓮舫的「雙重國籍」問題再度被提出,蓮舫只好在十八日公布個人戶籍謄本、台灣去年九月發給的「除籍證明書」,以及去年申請除籍時提出的台灣護照等三份文件副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