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手移植1年半 美童寫字打球都OK

哈維(取自網路)

哈維(取自網路)

2017/07/20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全球首名接受雙手移植的孩童哈維(Zion Harvey)術後復原情況良好,醫學期刊「刺胳針兒童暨青少年健康」十八日刊出哈維術後十八個月的醫療進展,顯示他已能拿筆寫字、自行用餐,還能為棒球賽開球及打棒球。現年十歲的哈維勇敢面對手術和術後復原的過程,獲得領導移植手術團隊的醫師萊文(Scott Levin)大力稱讚,「我從沒看過他哭,從沒看過他拒絕治療…他是如此具有勇氣和決心,他鼓舞了我們」。

哈維兩歲時受到敗血症感染,雙腳和雙手截肢,此後六年,僅能透過剩餘的四肢或專門的設備「有限地」完成包括穿衣、用餐、洗澡等日常活動。二○一五年七月,他在費城兒童醫院接受四隊醫師的接力手術,歷時將近十一個小時,完成雙手移植。哈維術後持續接受增進手部功能的治療及心理社會支持,大約六個月後可以自行用餐和握筆寫字,術後八個月便能使用剪刀、用蠟筆畫畫,一年內已能用雙手揮舞球棒。去年八月,哈維還參與美國職棒金鶯隊球賽的開球。報告指出,哈維的神經再生,腦部亦已接受移植雙手的存在。

器官移植的風險主要來自身體對新器官的排斥反應,以及抑制免疫反應的藥物可能危及健康;病患必須持續服用免疫抑制劑,防止身體對新器官產生排斥反應,但這類藥物可能造成感染、糖尿病和癌症等風險。哈維在移植雙手之前也接受過腎臟移植,必須長期服藥以抑制免疫反應。報告指出,哈維經歷過八次移植排斥現象,其中又以術後第四及第七個月最為嚴重,所幸免疫抑制劑最後克服這些情況,沒有影響到孩子的手部功能。費城兒童醫院醫師阿瑪拉(Sandra Amaral)指出,哈維與他的家人自接受手術起便非常辛苦。

全球首起成功的成人手部移植手術,完成於一九九八年,此後陸續有超過一百人接受手部或手臂的移植手術。二○○○年馬來西亞完成全球首起女嬰單手移植手術,罹患嚴重先天性畸形的女嬰,接受甫出生便離世的雙胞胎妹妹的肢體,進行手部和手臂的移植手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