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舉三指擺空椅 全球公祭劉曉波

十九日為已故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頭七」,他的生前好友組成的「自由劉曉波工作組」號召民眾在晚間舉行全球公祭,在網路上傳豎舉三隻手指和空椅的照片,代表「抗爭、自由、希望」。
(取自網路)

十九日為已故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頭七」,他的生前好友組成的「自由劉曉波工作組」號召民眾在晚間舉行全球公祭,在網路上傳豎舉三隻手指和空椅的照片,代表「抗爭、自由、希望」。 (取自網路)

2017/07/20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十九日是十三日病逝的中國異議人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頭七」,中國的流亡異議人士和全球各地支持者以擺放空椅、到海邊或燭光晚會等形式追悼之際,也關切劉曉波遺孀劉霞的現況。家人說,劉霞十九日仍在雲南「被旅遊」,無法直接聯繫,家屬也被國內安全保衛(國保)人員嚴密監視,無法到海邊,會在家裡隆重祭拜劉曉波。

馬拉拉譴責中國

英國「衛報」指出,北京當局海葬劉曉波,反而使這世界三分之二的區域變成一片廣大抗議區。二○一四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十八日譴責中國對待劉曉波的手法,「我譴責任何拒絕民眾自由的政府」,「我希望人們從他(劉曉波)所作所為學習,一起為自由、為人民權利和平等奮鬥。」

香港政治組織「香港市民支持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十九日晚間在添馬公園海濱舉行劉曉波頭七追思會,會上為劉曉波默哀一分鐘,有四百人到場。在網路上,中國境內和流亡海外的中國異議份子貼出空椅或海邊照片遙祭。劉曉波共同起草的「○八憲章」連署人之一、北京資深記者高瑜十九日凌晨在推特貼出家中奠祭劉曉波的影片。在加州的周鋒鎖貼出他在海邊拿著劉霞、劉曉波合照和「自由劉霞」標語牌照片,並轉貼網傳一群廣州公民夜裡在海邊奠祭劉曉波的照片。

發起全球公祭的「自由劉曉波工作組」十九日指出,中國打壓劉曉波相關紀念活動,多名維權人士遭警方警告或強迫旅遊。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網站十九日晚間引述消息人士說法,當晚才在香港追思會上播出視訊談話的天安門學運領袖之一馬少方,晚間已被警方帶走,下落不明。

WhatsApp遭封鎖

中國政府封鎖追悼劉曉波的行動,還擴及通訊軟體WhatsApp,該軟體因內容加密,向來為中國異議人士所用,但自十七日起僅能傳遞文字,照片、視訊和語音都被封。

香港泛民主派團體「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十九日晚間在添馬公園舉辦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頭七追思會,數百名港人穿上素色衣服出席。
(美聯社)

香港泛民主派團體「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十九日晚間在添馬公園舉辦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頭七追思會,數百名港人穿上素色衣服出席。 (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