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臉書看新聞 未來擬收費

臉書正和新聞媒體洽談「付費牆」機制,未來臉書用戶閱讀特定媒體報導時,可能僅有少數免費文章,逾此上限就必須付費。圖為1名手機使用者正在臉書上閱讀《赫芬頓郵報》。(美聯社檔案照)

臉書正和新聞媒體洽談「付費牆」機制,未來臉書用戶閱讀特定媒體報導時,可能僅有少數免費文章,逾此上限就必須付費。圖為1名手機使用者正在臉書上閱讀《赫芬頓郵報》。(美聯社檔案照)

2017/07/21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臉書的新聞夥伴主管布朗(Campbell Brown)19日發布聲明證實,該公司計畫開發新聞「付費牆(paywall)」機制,正與多家新聞出版業者展開初步洽談。未來臉書用戶閱讀特定媒體報導時,可能每月只有10篇或以上的免費文章,逾此上限就得付費。

開發「付費牆」 訂10月測試

美國財經媒體《街道(The Street)》報導,布朗18日參與「數位出版創新高峰會」時指出,臉書計畫推出一個以訂閱為基礎的新聞產品,訂於10月進行測試,將允許新聞業者在臉書「即時文章(Instant Articles)」上設立「付費牆」,將用戶導向該媒體網站詢問是否付費訂閱。

破萬家媒體 臉書發新聞

臉書「即時文章」服務於2年前上路,已集結全球超過1萬家媒體的文章,並透過演算法、依據用戶的偏好和興趣,提供個人化的媒體新聞,業者也能藉此在臉書App上直接張貼文章。若「付費牆」開始實行,臉書用戶每月只有有限的免費新聞,之後可以選擇付費,否則無法閱讀。

另外,臉書也準備推出一項新工具,允許新聞業者使用「即時文章」服務,比較自家文章在臉書平台、或在自家網頁上何者表現更佳。臉書還計畫提供報導受尊重的記者財務支持。

不過,臉書並未透露將如何與新聞業者分配收入。知情人士告訴《財富(Fortune)》雜誌,新聞付費過程的細節尚未商定。臉書已會見多家業者,商討提案及了解需求。臉書計畫在「即時文章」上給業者完全的掌控,決定哪些文章被鎖在「付費牆」內,業者可藉此對既有訂戶進行認證。

紐時擁鐵粉 肯掏錢看文

迄今,《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等媒體都已採行類似的「付費牆」機制。《赫芬頓郵報》分析,《紐時》已建立願意付費的忠誠讀者,但這是因為《紐時》聲譽卓著,讀者就如蘋果手機粉絲願意付錢,但多數新聞業者在網路上並未享有如此特別待遇。

依賴換獲利 對媒體如兩面刃

《財富》雜誌則警告,新聞付費機制對業者是「一把巨大的雙刃劍」,許多新聞業者可從中獲利,但也可能增加對臉書等社群媒體平台的依賴,令這些科技巨擘擴大掌控新聞產業的命運。

上週,美國「新聞媒體聯盟(NMA)」約兩千家新聞機構向國會陳情,要求放寬反托拉斯法限制,允許新聞業者能集體向包括臉書和谷歌等主流數位平台協商,確保它們公平補償業者在其平台上的收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