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狗狗愛黏人 跟社交基因有關

(美聯社)

(美聯社)

2017/07/2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狗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這句話背後真相,可能源於基因變異。這種基因變異在人類身上會導致消除對陌生人恐懼感、極度外向、熱愛社交的「威廉氏症候群(WBS)」;但在狗兒身上則會導致狗狗更親近人類,或許正是狗狗與狼分家,之後遭到人類馴化成為最好朋友的關鍵!

該研究由奧勒岡州立大學的動物科學家烏德爾與普林斯頓大學演化遺傳生物學助理教授馮霍爾德共同執筆,十九日刊在最新一期《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國際學術期刊上。

狗是灰狼近親,數萬年前從後者演化而來,兩者與人類的距離卻有天壤之別,前者甚至對陪伴人類這件事上了癮。馮霍爾特七年前的研究發現,狗與狼有超過四萬八千個基因變異處,在最新研究中,她把焦點放在犬隻六號染色體的一處基因區段,因為人類就是在該「威廉氏症候群染色體區段(WBSCR)」出現變異,才導致人類「威廉氏症候群」。

專家實驗設計如下:拿十八隻已被馴化的狗和十隻被人類圈養的灰狼進行測試,例如把香腸放進有蓋子的塑膠便當盒裡,以觀察兩者解決問題的技巧及交際能力差異。結果果然不出所料,狗兒把時間花在討好陌生人上,眼巴巴地望著他們,請求幫忙打開點心盒,和人類直接互動的時間,多過於對人冷漠疏遠的狼。

隨後進行抽血檢查,竟發現家犬WBSCR的「Gtf2i」和「Gtf2ird1」基因編碼存在變異,但和人類WBS患者缺乏這兩編碼不同,狗兒出現轉位「跳躍基因(transposons)」,灰狼則全部沒有這現象。換言之,人類是因為這區段的基因編碼遇到刪除的變異,才導致「威廉氏症候群」;而狗兒則是基因編碼遇到轉位的變異,導致狗兒愛與人交際。

雖尚未找到所謂的「社交基因」,但專家認為,上述發現正是狗兒社交行為的關鍵,大大顛覆過去科學界以為狗演化出社會認知才有別於狼的主張。馮霍爾德推斷,當初冒險進入人類社會的第一批狼,不僅因演化改變了外貌,外在行為也有了變化,一切正因基因出狀況,才讓牠們展現出喜愛與人類共處的誇張「被馴化」表現,那批「原始狗」也才得以留了下來。而家貓等目前已和人類共居的動物,或許也可以相同理論解釋。

康乃爾大學的犬隻遺傳學助理教授博伊柯認為,該研究具有真正重要性,可能是第一份找出為何狼會變成犬的基因變異的研究,但該研究樣本數太少,要證實兩者關聯還需要擴大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