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左右手栗戰書家族涉貪?南華早報刪文道歉

中共十九大前夕暗潮洶湧,香港英文《南華早報》一篇文章暗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左右手、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家人涉貪斂財,引發栗可能淪為下一名落馬高官的聯想。(取自網路)

中共十九大前夕暗潮洶湧,香港英文《南華早報》一篇文章暗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左右手、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家人涉貪斂財,引發栗可能淪為下一名落馬高官的聯想。(取自網路)

2017/07/21 06:00

馬雲旗下港媒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中國富豪、「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擁有全部股份的香港英文主流媒體《南華早報》於十八日(網路版)、十九日(紙本)的一篇文章,暗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左右手、中共中央委員會辦公廳主任栗戰書的獨生女栗潛心涉貪,但該報廿日隨即刪除這篇由該報專欄作家任美貞所寫的文章並發表聲明指稱,「該文包括多個無法驗證的影射、暗示,故不符本報出版標準」,還向讀者致歉。外界不禁好奇,這是否意味著栗將是下個落馬的高官。

反習勢力反撲 十九大前權鬥白熱化

中共黨史專家高文謙表示,刊登後又刪文、道歉,顯示「此事高度敏感,牽動中共最高層的神經」。他指出,最年輕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孫政才十五日突被免職,此文可能是中共內部反對勢力對習近平與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兼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剷除孫的反撲。孫政才是胡錦濤與溫家寶時代指定的第六代接班人,習王剷孫令黨內其他勢力心寒,因此決定反擊,凸顯中共高層在黨內十九大前夕權鬥的白熱化。

由於《南華早報》已於二○一五年被馬雲收購,故他在此事中的角色也引發關注。但高認為,精明的馬雲不會輕易在十九大前夕,「去賭一盤形勢尚不明朗的棋局」,馬雲雖是老闆,但並不直接過問編輯部的日常作業,該報雖已道歉,但覆水難收,「給習近平惹了大麻煩。」

該文指稱,卅二歲、操浙江口音的新加坡投資人蔡華波六月大舉收購擁有「半島酒店」品牌的「香港上海大酒店集團」股份,儘管年紀輕輕,但他在香港已擁有賽馬、精華地段的豪宅、辦公室,還曾數度出任上市公司「太和控股」主席,身家傲人,增持股份只是存放閒錢的管道之一,也是中共太子黨或背景雄厚的中國人進軍香港商場的常見手筆。

不過,該文提到,香港《壹週刊》此前在蔡華波增加持股時向主管機關遞交的相關文件中發現,他登記的住址和名叫「栗潛心」的女性之住址相同,均位於香港赤柱灘道六號,此姓頗為罕見,據估計,全中國僅卅萬人姓「栗」,而栗戰書目前正是其中最知名、地位最高者。該文還說,港媒對蔡華波與栗戰書父女間的關係追蹤報導期間,蔡十一日即閃辭「太和控股」要職,三天後偕栗潛心從香港搭機飛往北京,未再現身。

高文謙認為,《南華》刊登栗戰書家族鉅額斂財的報導,「不啻給北戴河會議投下一枚重磅炸彈。」由於十九大在即,北戴河會議被視為醞釀新任中央政治局委員與常委人選的最重要場合,而在習近平的反腐運動中,每個有意問鼎黨內下屆領導階層者,都不樂見自己和貪腐扯上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