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還活著?六四坦克人 傳在天津服刑

一九八九年中國血腥鎮壓天安門民主運動時,一名手無寸鐵的男子以肉身阻擋坦克前進,成為「六四事件」的代表性影像。(取自網路)

一九八九年中國血腥鎮壓天安門民主運動時,一名手無寸鐵的男子以肉身阻擋坦克前進,成為「六四事件」的代表性影像。(取自網路)

2017/07/21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一九八九年中國血腥鎮壓天安門民主運動時,一名手無寸鐵的男子以肉身阻擋坦克前進,成為「六四事件」的代表性影像。多年來,這名「坦克人」身份一直是個謎,也生死不明。此前普遍說法為,這名男子名為王維林,但近日香港媒體指出,「坦克人」真實名為張為民,兩度入獄,現在還在監獄中服刑。

近日網路上流傳的「坦克人」身份新線索,指其為北京石景山人張為民,一九八九年時二十四歲,六四後被控以磚頭砸坦克,判處無期徒刑,在北京延慶監獄服刑,後減為二十年,十年前獲得假釋,但出獄後染上賭博,兩、三年前遭撤銷假釋,並加兩年徒刑,目前還關在天津墾華監獄。

對此,長期支持中國民主運動的「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秘書李卓人,接受香港商業電台訪問時表示,這項消息仍待證實,該會沒有任何相關訊息,也希望找到當事人查證。

香港蘋果日報二十日指出,該報聯繫上自稱曾是「坦克人」在延慶監獄獄友的北京人閆永剛。閆說,「他是真正的坦克人,他叫張為民,不叫王維林」,「延慶時我們同一個監室,他被判無期,後來減刑假釋出來,然後又找岔(藉口)取消假釋,又加了兩年,現在墾華監獄十一分監區,應該快出來了」。

閆永剛說,時隔多年才說出「坦克人」祕密,是因為不滿最近網路上有人批評中國是連豬都不如的民族。墾華監獄位於天津,主管機關北京監獄管理局清河分局在記者致電求證時,稱只有家屬有權查詢。

二十八年來,有關「坦克人」的身份和下落有多種說法。其人名為王維林的說法,最早出現在英國媒體,是迄今流傳最廣的版本;其他說法包括「坦克人」已遭處決、使用化名定居台灣,或被當場輾斃等,但都無法證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