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波蘭司改擴權 歐盟警告制裁

波蘭執政黨「法律正義黨」(PiS)主導的眾議院二十日通過爭議法案過關,在野黨「現代黨」黨魁佩特魯痛批:「今日是波蘭民主的壞日子。」(歐新社)

波蘭執政黨「法律正義黨」(PiS)主導的眾議院二十日通過爭議法案過關,在野黨「現代黨」黨魁佩特魯痛批:「今日是波蘭民主的壞日子。」(歐新社)

2017/07/22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波蘭執政黨「法律正義黨」(PiS)主導的眾議院二十日通過爭議法案,共兩百三十五票贊成、一百九十二票反對、二十三票棄權,賦予政府權力決定最高法院法官人選,引發數萬名反對陣營人士上街抗議。此前,歐盟曾批評這項司改牴觸民主價值,警告波蘭可能遭受制裁。

波蘭首都華沙約有五萬名民眾走上街頭,反對陣營議員與名人也參與其中,他們聚集總統府前手舉蠟燭、揮舞波蘭與歐盟旗幟,高喊「捍衛民主」、「自由法庭」等口號,其他城市也有數萬人舉行示威。在野黨「公民議壇」(PO)黨魁斯赫廷納(Grzegorz Schetyna)譴責,最高法院的改革是「猖狂政變」。另一在野黨「現代黨」黨魁佩特魯(Ryszard Petru)則痛批:「今日是波蘭民主的壞日子。」

這項法案內容允許政府撤換非總統任命的現在最高法院所有法官,由司法部長任命繼任人選;且增加「紀律室」處理司法系統內違反規定及倫理之事宜,形同讓總統可透過最高法院內規影響法官判決。在現行制度下,最高法院法官人選主要由獨立機構決定,執政的「法律正義黨」抨擊這讓最高法院充斥「前共黨份子」。

上述草案將送交執政黨掌控的參議院,預計於二十一日的議程上過關,之後將由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簽署正式成為法律。前任波蘭總理、現任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已呼籲杜達會面共商解決之道。他認為這次司改違背歐盟價值,破壞波蘭的國際形象。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十九日曾提出警告,波蘭的司改可能威脅法治。若不加以終止,執委會可能啟動從未實施過的「核彈選項」,剝奪波蘭在歐盟的投票權。不過,波蘭的盟友匈牙利等疑歐國家可能會投反對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