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內閣頻捅樓子 害慘安倍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路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路透)

2017/07/24 06:00

◎東京特派員張茂森

二○一二年第二次執政以來支持率始終維持在五到六成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最近兩個月以來支持率大跌兩成,日本時事通信社發佈的民調甚至只剩二十九%,其中兩個主因是內閣閣員胡言亂語和官員假傳聖旨。八月三日的內閣改組能否讓安倍內閣脫離危機,成為日本政壇矚目的焦點。內閣改組一直被視為挽救支持率的萬靈丹,但用錯人也有可能變成內閣的自殺行為,如何換人顯然已讓安倍陷入長考。

今年以來,安倍內閣突然籠罩在所謂的「森友學園」和「加計學園」事件的陰影下,前者是創辦人籠池泰典以約一億日圓購入價值十億日圓的政府用地,遭在野黨檢舉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從中協助,經過調查雖非事實,但內閣元氣已傷。後者則為該學園擬設獸醫學系,被指控背後有「首相指示」。調查結果顯示,所謂「首相指示」,乃是安倍心腹之一因求功心切而假傳「聖旨」,對文科省聲稱「官邸最高負責人」希望速辦增設獸醫系案件,不知情的安倍只因為和學園理事長認識三十年而被害慘,這種假傳聖旨的官員充斥在官場各角落。

在此同時,被視為日本政壇「保守派未來之星」的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居然在這個節骨眼口不擇言,在東京都議會選舉時公開發言,誘導選民投給自民黨,讓自民黨苦嚐史上重大敗仗。法務大臣金田勝年也湊上一腳,在國會審議「共謀罪」法案時的答詢顛三倒四,也是導致安倍內閣支持率重創的「共犯」。

過去有好幾個例子證明,內閣改組是提升支持率的萬靈丹,例如安倍在首次執政時的二○○七年,為挽救參議院選舉大敗後的低迷支持率而改組內閣,最後支持率由三十二%上升至四十四%。小泉純一郎首相○三年也在改組內閣時,讓麻生太郎等A咖議員入閣,並起用當時只當選三次的少壯派議員安倍出任黨幹事長,讓支持率由五十八%升至六十五%。一○年的首相菅直人也在改組內閣時,堅拒讓輿論抨擊的小澤一郎派人物入閣,使支持率一舉攀升七%。

然而,萬靈丹有時也會失效。一九九七年橋本龍太郎首相在改組內閣時,執意要讓在田中角榮洛克希德賄賂案中被判有罪確定的佐藤孝行出任總務廳長官,儘管佐藤在十二天後辭職,但內閣支持率也從五十六%降至四十四%。

這次安倍改組內閣要砍哪些人或用哪些人,將左右安倍長期政權的命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