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野貓反被咬 日婦染蜱蟲病亡

「蜱蟲病」以「真蜱」為主要傳染媒介,日本在2011年首次發現民眾遭真蜱咬傷感染的案例,但經由哺乳類動物傳染給人類並導致死亡,可能為全球首例。(取自維基百科)

「蜱蟲病」以「真蜱」為主要傳染媒介,日本在2011年首次發現民眾遭真蜱咬傷感染的案例,但經由哺乳類動物傳染給人類並導致死亡,可能為全球首例。(取自維基百科)

2017/07/25 06:00

經哺乳類動物傳人並致死 恐為全球首例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厚生勞動省24日指出,有一名50多歲的婦人遭到野貓咬傷而感染了「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FTS),並於發病10天後死亡。SFTS以「真蜱」(又稱鹿蝨)為主要傳染媒介,日本在2011年首次發現民眾遭真蜱咬傷感染的案例,但經由哺乳類動物傳染給人類並導致死亡,可能為全球首例。

患者會出現發燒 血小板、白血球減少

SFTS俗稱「蜱蟲病」,2009年於中國首次發現,2011年確定是由一種新布尼亞病毒導致的人畜共通傳染病,以棲息於野外或草地的真蜱為主要傳染媒介,全球至今已有數百人感染,患者會出現發燒、血小板和白血球減少的症狀。日本國立感染研究所指出,發病初期會有發燒症狀,5、6天後出現意識不清及出血的情形,由於至今尚無特效藥,所以治療方法以退燒為主。

日本在2011年首次發現SFTS感染案例,截至今年6月止,至少有266人發病,其中有57人死亡,死亡率達21%。

飼養於室內的寵物 染病風險極低

厚勞省公布的最新死亡案例,死者為一名50多歲的婦人,婦人在去年5到7月間為救助一隻生病的野貓,不慎遭到野貓咬傷,結果在發病10天後死亡。國立感染研究所於半年後精密檢驗死者的檢體,雖然野貓早已死亡,無法確認野貓是否遭到病毒感染,但可以確定婦人是由野貓媒介感染SFTS。

報導指出,真蜱藏身草叢或樹木葉片中,4月到11月間為活躍期,只要感應到震動或氣味就會移動到動物身上吸血,所以民眾出入野外或草地時最好穿著長袖衣物。由於真蜱吸血會將頭部嵌入宿主的皮膚內,所以若不幸被咬不能硬拔,以免真蜱嘴部的棘刺留在皮膚內,應趕快就醫請醫生處理。

另一方面,飼養於室內的寵物感染SFTS的風險極低,但寵物若有跟野生動物接觸或出現SFTS症狀時,就應避免與寵物過於親密接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