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襁褓期採雞尾酒療法 南非愛滋童9年未發病

一名南非女孩襁褓時期及早接受10個月的雞尾酒療法,成功控制體內的病毒量而未發病。圖為HIV-1病毒。(美聯社)

一名南非女孩襁褓時期及早接受10個月的雞尾酒療法,成功控制體內的病毒量而未發病。圖為HIV-1病毒。(美聯社)

2017/07/25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國際愛滋病科學會議24日指出,一名母子垂直感染「後天免疫缺乏病毒(HIV,俗稱愛滋病毒)」的9歲南非女孩, 因在襁褓時期及早接受10個月的雞尾酒療法,之後在未採取例行性治療的情況下,成功控制體內的病毒量而未發病。此為接受早期治療而控制病情的愛滋兒童中的非洲首例,也是全球第三例,將有助於改善當前的治療困境。

美聯社指出,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轄下「國家過敏症暨傳染病研究所」(NIAID)24日於巴黎舉行的愛滋病會議上發表研究成果,指稱一名南非女孩出生一個月後即被診斷出體內帶有愛滋病毒,隨後立即接受「抗愛滋病毒治療(ART,俗稱雞尾酒療法)」,而待療程滿10個月後,研究團隊決定停止相關治療,此後便長期且持續地觀察該名女孩的健康狀況。

體內病毒已檢測不到

2015年,研究團隊化驗這名女孩的血液後發現,已經9歲半的女孩體內的愛滋病毒,透過標準檢驗程序已檢測不到,而團隊在化驗其過去不同時期的血液樣本後又指出,女孩的基因並不屬於可自然控制病毒量的極少數「非凡控制者」(Elite Controller),因此她極有可能是在接受雞尾酒療法後,就達到「長期緩解」(Long-term remission)療效,即體內的病毒量低,不致發病、也不會經由性行為傳染。

據報導,在接受雞尾酒治療的愛滋病毒感染者中,僅有極少數能達到長期緩解的療效,其中包括14名成人。如今,該名南非女孩是愛滋兒童個案中的非洲首例,也是全球的第三例。此前,一名2010年出生的美國密西西比州嬰兒,出生後立即接受18個月雞尾酒療法,其體內的病毒量曾獲得控制達27個月。而一名現年20歲的法國女孩,在6歲停止治療後,其後14年都未發病,為目前達到長期緩解時間最久個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