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拒見 司法部長傳將下台

迴避通俄門調查的塞森斯遭川普開除的傳聞甚囂塵上。(歐新社)

迴避通俄門調查的塞森斯遭川普開除的傳聞甚囂塵上。(歐新社)

2017/07/26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劍指迴避「通俄門」調查的司法部長塞森斯,連日推文抨擊他沒有積極調查其總統大選對手希拉蕊。華盛頓郵報報導,川普的核心圈近日盛傳塞森斯官位將不保,川普至少與三名幕僚私下討論開除塞森斯或迫使他自動請辭的可能性,以及可能的接替人選。

消息來源說,川普一些親信將撤換塞森斯視為開除特別檢察官穆勒,以結束其有關通俄門調查的策略。塞森斯曾是川普的好友,大選期間,他不計毀譽,成為第一個力挺川普並為其反移民等政見背書的參議員,他的一些幕僚,包括擘畫穆斯林旅遊禁令、嚴格的移民政策等川普指標性施政計畫的米勒,後來皆成為白宮要員。

川普再推文 批他對希拉蕊的調查很軟弱

三月間,塞森斯表示對於有關川普競選團隊與克里姆林宮涉嫌勾結,以影響去年總統大選結果的通俄門調查,將採取迴避立場後,他與川普的緊密關係即生變。川普上週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說,若他知道塞森斯會做此決定,將不會任命他為司法部長。塞森斯則表示,他無意去職。

川普二十四日推文說:「國會委員會與調查人員,當然還有我們遭圍困的司法部長,為何不對奸巧的希拉蕊的犯罪及與俄國的關聯展開調查?」二十五日清晨他又推文批評塞森斯在對希拉蕊的調查上「非常軟弱」,並說,「烏克蘭致力破壞川普選戰,悄然提振希拉蕊選情」,對此,他沒有提出證據。華郵指出,川普要他的首席執法官調查前政敵的說詞令人震驚,甚至他的政壇盟友也表示,如此行為在美國前所未見。

消息來源說,塞森斯近期曾就如何修補與總統關係,求教白宮官員,不過川普似乎意興闌珊,塞森斯二十四日赴白宮西廂,兩人並未碰面。

踢走部長後 要繼任者開除特檢穆勒

在迴避通俄門調查後,塞森斯將相關責任移交司法部副部長羅森史坦,而他任命穆勒為特別檢察官,監督通俄門調查。若塞森斯去職,川普可要求繼任的羅森史坦開除穆勒,若他不從而去職,川普可接續要求升任的助理司法部長布蘭德,若結果相同,川普可任命一位願意聽命行事的人任代理司法部長,或者他跳過羅森史坦與布蘭德,任命欽定人選,不過此人事須獲參議院通過。川普也可祭出「休會任命」,在參院八月休會時任命司法部長,而他的任期將直至二○一九年一月三日下個參院會期結束為止。

消息來源透露,可能接替塞森斯的人選有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與德州聯邦參議員克魯茲,但兩人都已否認。朱利安尼並讚揚塞森斯依據司法部規範,做出迴避的正確決定,若換成是他,也會迴避調查。克魯茲表示,無意爭取該職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