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敗選「負責」 蓮舫轉戰眾議員

日本民進黨幹事長野田佳彥(右)二十五日表態將辭職,為東京都議會選舉慘敗負責。黨魁蓮舫(左)則無辭意,表示將轉戰下屆眾議員選舉。(取自網路)

日本民進黨幹事長野田佳彥(右)二十五日表態將辭職,為東京都議會選舉慘敗負責。黨魁蓮舫(左)則無辭意,表示將轉戰下屆眾議員選舉。(取自網路)

2017/07/26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在野黨民進黨幹事長野田佳彥,二十五日在該黨兩院議員懇談會中表態將辭去幹事長一職,為東京都議員選舉的挫敗負責。至於黨代表蓮舫不但沒有辭意,還表明將轉戰下次的眾議員選舉,為民進黨重新拿回政權做準備。

野田辭幹事長 蓮舫不下台

野田佳彥不但擔任過民主黨(民進黨前身)黨魁,也當過首相,去年九月受蓮舫之邀擔任黨幹事長。對於曾任首相及黨魁的野田而言等於是降級回鍋,在日本政壇極為罕見,不過野田是民主黨失去政權的「敗軍之將」,他會接受這項黨人事安排,除了希望為自己的政治人生做了結之外,也希望協助蓮舫帶領民進黨重新振作,當時他曾表示「願意當支撐蓮花的蓮藕」。

只不過蓮舫接掌民進黨後,立即身陷「雙重國籍」的爭議,民進黨的民意支持度也一直處於個位數難以爬升,七月初的東京都議員選舉,選前爆發了黨提名人叛逃風潮,結果民進黨都議員席次從原有的十八席縮減為五席。選後民進黨雖然藉由加計學園等議題緊咬首相安倍晉三,但黨內氣氛依舊低迷,表面上砲口朝外,內部卻暗潮洶湧,要求蓮舫下台聲浪不斷。

野田在此際表態將辭去幹事長職務為敗選負責,試圖為蓮舫的領導危機止血,但少了「蓮藕」支撐,蓮花能否繼續挺立還是未知數。

為了表明將繼續領導民進黨重新拿回政權的決心,蓮舫也在兩院議員懇談會中宣布將換跑道,在下次眾議員選舉時於東京都的小選舉區出馬。蓮舫是現任參議員,雖然參議員依法也有被指名出任內閣總理大臣(首相)資格,但內閣總理大臣擁有眾院解散權,如果不具眾議員的身分,一旦發動解散權時,正當性將受質疑,日本過去除了臨時代理首相外,從未指名參議員出任內閣總理大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