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首枚民間開發火箭 29日升空

日本首枚由民間出資、研發製造的探空火箭MOMO,預定廿九日發射升空。
(取自網路)

日本首枚由民間出資、研發製造的探空火箭MOMO,預定廿九日發射升空。 (取自網路)

2017/07/27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國內第一枚由民間出資、開發製造的小型探空火箭「MOMO」(見圖,取自網路),預定29日於北海道發射。若發射成功,將為日本火箭科技寫下新的一頁。

命名MOMO漢字為「百」 盼發射高度逾100公里

這枚火箭是由日本風險創投企業「IST」(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獨力研發製造,長約10公尺、直徑50公分,裝滿燃料的重量為1.2噸,燃料以乙醇與液氧混合而成。IST社長稻川貴大表示,火箭命名為「MOMO」,漢字寫作「百」,希望火箭的發射高度能超過100公里到達太空。

MOMO是一枚探空火箭(Sounding rocket),具有結構簡單、成本低廉及發射方便等特性,較常用於氣象等自然現象的短時間觀測之用,預定29日從北海道大樹町發射場發射。火箭將從太平洋岸方向發射,目標高度為100公里,估計發射7分鐘後落至距離海岸約50公里海面,研究人員將在海面上回收裝載探測器材的彈頭部分。

日本媒體報導,MOMO升空後可在無重力狀態下停留約4分鐘,這4分鐘足以讓企業研究部門或學術機構進行各種實驗,這也是IST看準的太空商機之一。

IST成立於2013年,幕後出資者為IT界鉅子堀江貴文,他也是發展民間太空事業的倡導者。MOMO火箭的機體研發製造由IST獨力完成,2700萬日圓(約740萬台幣)的開發資金也是透過網路群募。一旦發射成功,將締造日本多項新紀錄。稻川表示,儘管發射極困難,成功可能性也不被看好,但仍將堅持到底,讓火箭一飛沖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