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政府對中國太軟 越婦判9年

陳氏娥(左)2013年6月曾在首都河內參與反對中國聲索南海主權的示威活動,手持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的照片,相關影像卻成為當局指控她「宣傳反對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罪」的鐵證。(法新社檔案照)

陳氏娥(左)2013年6月曾在首都河內參與反對中國聲索南海主權的示威活動,手持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的照片,相關影像卻成為當局指控她「宣傳反對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罪」的鐵證。(法新社檔案照)

2017/07/27 06:00

曾來台工作遭扣薪 去年反台塑河靜鋼廠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曾來台灣工作但遇到無良雇主與車禍官司的越南婦女陳氏娥,返回母國後投身社會運動,自此成為越南共產黨政府眼中釘,今年1月21日因「宣傳反對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罪」被捕,26日正式定罪,宣判9年坐監、5年軟禁。此罪名與上月底才判刑10年的越南「蘑菇媽媽」阮玉如瓊相同,而當地知名異議人士黎庭良(Le Dinh Luong,音譯)也在24日被捕,而這3人皆參與去年造成環境污染的「台塑河靜鋼鐵公司」(FHS)抗議事件,顯示不容媒體批判的越南政府,正深入整肅當地公民社會。

去年4月起,越南中部發生大規模水污染生態危機,台灣前往越南設廠的FHS涉有重嫌,越南政府也疑似隱匿實情,引發民眾抗議;而越南當局雖在6月底證實FHS有毒廢棄物排放量超標肇事,但抗議官商勾結的越南知名部落客「蘑菇媽媽」阮玉如瓊10月被逮,並於上月29日獲判10年徒刑,聲援她的陳氏娥隨後也遭遇相同命運。至於24日被警方逮捕的黎庭良,現年51歲,被控「持續進行旨在推翻當局的活動,以致當地安全複雜化」,而他也是FHS案抗議者之一。

陳氏娥的律師強調,「這是不公判決」,陳氏娥「不像法院所說有罪」,當局引用為罪證的13支影片內容,僅關乎引發越南生態浩劫的FHS案,以及中國對南海的過分主張及貪腐問題。國際「人權觀察」組織指出,陳氏娥不僅本人被「妖魔化」,家人也飽受當局迫害。聯合國則呼籲越南政府釋放陳氏娥等良心犯,以及賦予越南公民言論與集會自由。

美國駐越南大使歐索斯(Ted Osius)表示,越南近年在人權議題上有長足進步,但去年起對和平的社會運動人士騷擾加劇。事實上,越南共產黨是越南目前執政黨與唯一合法政黨,1986年起走經濟改革路線,近年也對性別議題採開放立場,但不容批評且持續審查媒體,觸角甚至擴及針砭時政的部落客。

陳氏娥現年40歲,2003年曾透過人力仲介來台擔任看護工,但雇主改要她在自家製麵廠及雜貨店幫傭,且每月只給她不到台幣3000元酬勞,用各種名目扣除薪資外,還不准休假或對外聯繫;向仲介反映後,得知不合作就會被遣返,但家鄉還有當初欠下的鉅額仲介費要付,才決定落跑打零工,直至05年7月車禍重傷,不料為她簽署手術同意書的台灣許姓友人因此捲入台大醫院請求代償醫療費官司,所幸最後勝訴。也因這段異鄉際遇,讓她返國後決心投身勞工人權運動,還常批評當局施政不當,包括越南政府在南海議題上對中國的軟弱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