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除歐版健保 川普闖過頭關

美國參議院廿五日以五十一票對五十票,通過就廢除前總統歐巴馬醫療保險改革的健保法案展開正式辯論,這項極具爭議性的法案終於跨過重大程序障礙。圖為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中)在副總統彭斯投下打破僵局的一票後,在國會山莊向媒體說明。(美聯社)

美國參議院廿五日以五十一票對五十票,通過就廢除前總統歐巴馬醫療保險改革的健保法案展開正式辯論,這項極具爭議性的法案終於跨過重大程序障礙。圖為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中)在副總統彭斯投下打破僵局的一票後,在國會山莊向媒體說明。(美聯社)

2017/07/27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廿六日外電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共和黨人廿五日在廢除前總統歐巴馬「可負擔照護法(歐版健保)」上取得微薄但具有象徵性的勝利,先以一票之差通過將廢除歐版健保的相關立法送交參院全院討論,令視歐版健保為「災難」的美國總統川普大呼讓美國從歐版健保中解放更近一步;但參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諾推動的共和黨版醫療保險改革法案在稍後的表決中,卻以四十三票對五十七票闖關失敗,凸顯共和黨內部在醫改議題上的歧見。

凸顯共和黨內部歧見

拜罹患腦癌的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麥肯抱病出席投票與兼任參院議長的副總統彭斯投下打破平手的關鍵一票之賜,參院以五十一票對五十票通過將廢除歐版健保的共和黨版醫改法案送交全院辯論。共和黨在一百席的參院中掌握五十二席,但有兩席早已表明不支持將廢除歐版健保立法送交全院辯論,意味剩下的共和黨五十席一票都不能少,才能靠彭斯投下打破平手的一票取勝。共和黨致力廢除與取代歐版健保已有七年之久,廢除與取代歐版健保更是該黨在去年大選時的主要政綱。

此一結果對川普是一大勝利,人在俄亥俄州的川普在表決出爐後告訴支持者,就算沒有任何一名參院民主黨人支持,廢除歐版健保送交全院討論的動議照樣能在參院中表決過關…「這是一大步…我們現在朝讓公民從『歐版健保夢魘』中解放出來,以及給予美國人民真正偉大的醫療照護更近一步」。川普還對才剛動過手術的麥肯表示感謝,大呼麥肯「非常勇敢」。

但共和黨的勝利短暫即逝,就在數小時後,參院於廿五日晚間卻以四十三票對五十七票,否決了第一版的共和黨版醫改法案「更佳照護整合法案(Better Care Reconciliation Act)」,五十七張反對票中還包括九名倒戈的共和黨人。

送交至參院全院的法案辯論下場通常是多能過關,民主黨人之所以能成功扼殺此一修正案,原因可能在於該提案並未獲得國會預算辦公室的正式分析,因此並未達到參院審議法案所使用的預算調整規則。該修正案過關必須取得六十張贊成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