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駕駛愛睏 汽車將能自動偵測

日本Panasonic 27日發表最新的開車防睏技術,利用人工智慧估算駕駛的睡意指數,並適時進行處理幫助駕駛驅趕睡魔。(取自網路)

日本Panasonic 27日發表最新的開車防睏技術,利用人工智慧估算駕駛的睡意指數,並適時進行處理幫助駕駛驅趕睡魔。(取自網路)

2017/07/28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電機大廠Panasonic 27日發表一套最新的開車防睏技術,利用人工智慧(AI)和紅外線熱能掃描器等,估測駕駛的睡意指數,並適時以聲光提醒駕駛注意、建議最近的停車休息地點或自動調低空調溫度協助駕駛驅趕睡魔,預定10月推出實驗機。

AI搭配紅外線感應器

這套技術使用的器材包括紅外線熱能掃描器、環境感應器、攝影機、汽車導航等。透過儀表板上裝設的攝影機捕捉駕駛的表情及眨眼的頻率,紅外線熱能掃描器感應駕駛的體表溫度,環境感應器則掌握車內的明暗度與溫度,這些資料會自動送交AI進行判讀,AI根據表情或眨眼次數等1800種項目進行估算,估算出5種等級的睡意指數,並根據指數高低驅動車內相關設備進行防睏措施。

防睏措施包括調低空調溫度、加大風量,提高車內音響的音量、儀表板亮燈提醒、導航器顯示最近的休息地點等。

日媒報導,現有的睡意偵測裝置,通常必須透過護腕或項鏈等穿戴式的器材,直接與人體接觸才能取得判讀數據,但這次發表的防睏技術,僅以車內環境溫度和人體溫度的組合,即能預測偵測對象在多久後開始想睡,所以未來若實用化,可廣泛運用於學校、辦公室、補習班等場所。

報導指出,目前可以預測到駕駛人大約在15分鐘後想睡,正確率為70%,若能將預測時間提早到30分鐘前,即可進行商業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