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制憲會議不受監督 馬杜羅變大總統?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推動成立「制憲會議」的選舉於三十日登場,但外界認為制憲會議僅是馬杜羅走向獨裁的障眼法,在國內和國際上都引起撻伐。圖為哥倫比亞庫庫塔(Cucuta)的委國公民,向馬杜羅的野心大聲說不。
(法新社)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推動成立「制憲會議」的選舉於三十日登場,但外界認為制憲會議僅是馬杜羅走向獨裁的障眼法,在國內和國際上都引起撻伐。圖為哥倫比亞庫庫塔(Cucuta)的委國公民,向馬杜羅的野心大聲說不。 (法新社)

2017/07/31 06:00

一、何謂制憲會議?

制憲會議旨在討論及修改委內瑞拉現行憲法,卅日的選舉將由五千五百名候選人競逐五四五席代表,其中一八一席由勞工、學生、農夫、漁夫等行業工會,以及社會、商業和原住民族群等指派,另外三六四人則為民選,但各工會傳統上支持馬杜羅,區名額分配也被質疑偏重馬杜羅支持度較高的鄉村地區,而忽略反對派為主的首都卡拉卡斯等城市。

二、總統馬杜羅希望透過制憲會議改變什麼?

馬杜羅稱制憲會議將為國家帶來「對話、和解與和平」,但未詳細說明如何透過修改憲法,解決國家政治和經濟危機。然而,馬杜羅盟友指出,該會議將使造成政治動亂者「付出代價」,也可能剝奪反對派為主的國會議員的刑事豁免權。

三、反對派為何反對成立制憲會議?

反對派認為,在制憲會議成立後,反對派掌控的國會和守護憲法的大法官體系,監督馬杜羅的權力將自動停止,亦即在修憲的過渡期間,將無任何機制阻止馬杜羅走向獨裁。與此同時,委國檢察總長歐蒂嘉指出,馬杜羅未先舉行公投取得人民同意,根本沒有權力成立制憲會議。

四、委國人民如何看待?

民調機構Datanalisis六月民調顯示,近半民眾認為,制憲會議僅是馬杜羅鞏固權力的把戲,僅有廿三%支持成立該會議,也只有十九%同意制憲會議可保障國家和平與穩定。

五、反對派可能做出什麼回應?

馬杜羅雖承諾待新憲法草案出爐後,將透過公投讓人民決定是否實施,但反對派質疑馬杜羅言而無信,在公投前就搶先實施新憲,甚至可能延後今年底的地方大選和明年總統大選。因此,反對派可能持續發動示威,直到公投及預定的選舉確實舉行。

資料來源:美聯社、英國廣播公司(BBC)

整理:編譯孫宇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