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製無人機 美陸軍也禁用

圖為中國無人機大廠「大疆創新(DJI)」的策略夥伴關係主任裴利二○一五年十二月十八日在該公司總部所在地的廣東深圳操縱一架無人機。(路透)

圖為中國無人機大廠「大疆創新(DJI)」的策略夥伴關係主任裴利二○一五年十二月十八日在該公司總部所在地的廣東深圳操縱一架無人機。(路透)

2017/08/06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由於擔心存在「網路漏洞(cyber vulnerabilities)」,美國陸軍已通令所屬人員停用中國「大疆創新科技公司(DJI)」所製無人機。這是繼航太總署(NASA)及能源部之後,又一個美國政府單位下令禁用DJI製造的無人機。

美國陸軍二日在網站發布備忘錄,要求所屬人員「停止一切使用、卸載全部DJI的應用程式、移除所有電池/儲存媒介,並確保設備以待後續指令」。備忘錄還提到,美國陸軍在該類型的現成裝備中,最廣泛使用的就是DJI的無人機,但並未描述何謂與「DJI產品有關的網路漏洞」。據美國新聞網站「Quartz」四日報導,原因似與網路安全威脅有關。

飛行資料數據 中國想要就有

DJI係全球最大無人機製造商,總部位於廣東省深圳。該公司過去說過,若中國政府要求其交出客戶的無人機資料數據,只要所請合法,就會配合。而長久以來,欲在西方國家做生意的中國企業,就必須因應它們與中國政府或軍方間的往來所招致之副作用,無論是否真的有所往來,例如美國軍方主張「華為」與中國軍方有往來,造成該公司旗艦手機直到最近才獲准在美國銷售。

可從客戶手機訊號 取得數據

不過,專業無人機網站「sUAS新聞(sUAS News)」指出,DJI可從其無人機顧客手機的聲音訊號,取得一連串飛行資料數據和資訊,而顧客無人機的影像訊號則儲存在該公司位於美、中與香港的伺服器。sUAS新聞說,他們曾詢問美國內政部和航太總署先前為何宣布禁用DJI無人機,得到的答案是「因為是中國的」。

美國陸軍備忘錄業經路透確認,適用DJI的各種無人機產品與使用DJI零組件或軟體的系統。備忘錄並寫道,DJI的無人機是全球最受歡迎的消費型無人機,美國陸軍過去已核發逾三百份「適航證書」,亦即證明可以接受使用這些無人機。

美國陸軍此舉,似與「陸軍研究實驗室(Army Research Laboratory)」及美國海軍於五月完成的一項機密研究有關。美國海軍也同時發出一份名為「有關DJI產品家族之操作風險」備忘錄。DJI則在聲明中表示,對於美國陸軍在做此決定前未諮詢本公司,就自行對本公司的無人機設限,「感到驚訝和失望」,但仍願與美國國防部共同解決其擔心之處。

據「高盛」和投資銀行「歐本海默(Oppenheimer)」分析師去年估計,DJI在全球商用與消費型無人機市場的市佔率約達七十%。高盛分析師預估,接下來五年,包括軍方在內,此一市場的總值將逾千億美元(約三兆零三七七億台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