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中國、北韓 安倍要修防衛大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法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法新社)

2017/08/07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鑑於北韓發射洲際彈道飛彈等安全保障環境變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六日表示,有必要修改二○一三年底制定的「防衛計畫大綱」,並列舉加強西南離島防衛、飛彈防衛及太空、網路安全等項目。至於具有高度政治敏感的自衛隊保有「對敵基地攻擊能力」部分,安倍表示,現階段不打算進行檢討。

日本媒體報導,安倍三日完成內閣改組後,已指示回鍋的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著手修改防衛計畫大綱。防衛大綱是日本安全保障中長程基本方針,原則上以放眼未來十年的觀點制定安保政策及防衛力規模,方針內容牽動「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簡稱中期防)的制定。中期防規定五年內有關防衛裝備採購及費用等具體細節。

防衛大綱在一九七六年首次制定後,至今已經過四次修改,近年由於政權輪替及安保環境劇烈變化等因素,七年內已修改過兩次。現行防衛大綱於二○一三年十二月頒佈,正好也是小野寺首次擔任防衛大臣期間。

據報導,安倍六日在參加廣島原爆七十二週年紀念會後的記者會上,表達將再度修改防衛大綱的構想,並將同時研究下一期「中期防」內容。促成安倍在短期內打算修改防衛大綱,除中國與北韓仍具高度威脅外,北韓成功試射洲際飛彈引發的東北亞危機應是主因。

攻擊對敵基地 暫不檢討

今年三月朝鮮半島危機升高之際,執政的自民黨擬向政府提議,讓自衛隊保有可攻擊北韓飛彈發射基地的能力,小野寺正是黨內相關討論小組的主席。小野寺回任防衛相後曾向媒體表達將積極檢討「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問題,但由於事涉敏感,,安倍的態度十分謹慎。安倍表示,在日美同盟的職責分工中,對敵基地攻擊能力有賴於美國,現階段並不打算進行具體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