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再嗆 月中4彈轟關島

北韓彈道飛彈能力與日俱增,圖為北韓官方媒體三月七日發佈的飛彈發射畫面,據信為「飛毛腿-ER」中程飛彈。(路透檔案照)

北韓彈道飛彈能力與日俱增,圖為北韓官方媒體三月七日發佈的飛彈發射畫面,據信為「飛毛腿-ER」中程飛彈。(路透檔案照)

2017/08/11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北韓十日無視美國總統川普八日的「烈焰與怒火」嚴厲警告,透過官媒朝鮮中央通信社進一步宣稱,將以四枚飛彈同時越過日本領空瞄準美國屬地關島。朝中社並引述北韓「朝鮮人民軍戰略軍」司令金樂謙(亦有譯為金洛兼)的話報導,北韓軍方將於八月中旬完成相關計畫,並上呈領導人金正恩定奪,做為對美國「關鍵性的警告」。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九日已繼川普後再提出警告,表示北韓應停止考慮採取任何將導致其政權滅亡及人民毀滅的行動。

重批川普「不能正常對話」

金樂謙聲稱,「火星十二型」將掠過日本島根縣、廣島縣和高知縣上空,以十七分四十五秒飛行三千三百五十六.七公里,落在關島外海卅至四十公里處。針對川普八日、九日對北韓做出他迄今最強烈的警告,金樂謙認為不過是「一堆廢話」,「面對這樣完全喪失理智、唯有絕對武力才能對他起作用的傢伙,不可能進行正常對話。」

馬提斯則在聲明中表示:「我們將繼續令北韓政權的行動受到嚴重挫敗,他們將輸掉自己挑起的任何軍備競賽或衝突。」有專家認為,若北韓有意發射飛彈,很可能在廿一至卅一日美韓聯軍「乙支自由衛士」聯合演習前或期間發射,或在之後的九月九日北韓國慶之際發射。

北韓罕見公開彈道飛彈的精確飛行距離、軌道、時間與落點,南韓方面解讀這是炫耀對飛彈精準度的自信。日本慶應大學名譽教授小此木政夫則認為,朝中社的報導暗示,北韓計畫將飛彈試射從日本海移往關島周邊地區,透過這種方式提前告知,讓美方知道接下來他們打算要做的並非真的要攻擊。南韓延世大學教授魯樂漢(John Delury)也認為,區域內正面臨「一場小型的古巴飛彈危機」,在某種意義上,平壤正試圖確保美國、南韓甚至日本不會誤以為這是一場真正的攻擊。

若未落入領海 美恐陷兩難

但分析家指出,就算北韓只是針對關島試射飛彈,美國仍會陷入兩難。首先,即使飛彈未落入關島領海,一旦美國未試圖攔截這些飛彈,形同放縱北韓挑釁,美國的威信將大打折扣;若美國試圖攔截,卻出現「漏網之魚」,將使美國彈道飛彈防禦的效果遭受質疑。

再者,南韓「科學技術政策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李樁根說,不能排除飛彈落點比公告範圍更接近關島的可能性,若落在關島領海內,美國將視為明顯的攻擊,美國很可能試圖擊落,此舉恐令威脅升高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危機升高 北韓再釋一人質

而就在美國與北韓言詞交鋒之際,朝中社九日報導,北韓「基於人道立場」,釋放遭判無期徒刑、被關押逾兩年的加拿大籍韓裔牧師林鉉洙。加國總理杜魯道辦公室十日聲明說,林很快會與親朋好友團聚。前加拿大駐中國外交官員伯頓說,他認為這是北韓擔心林鉉洙死在獄中,和危機升高並無直接關係。

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將以「烈焰與怒火」回敬針對美國的任何威脅後,大批北韓民眾九日在平壤金日成廣場集結,展現對「反美聖戰」的支持。
(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將以「烈焰與怒火」回敬針對美國的任何威脅後,大批北韓民眾九日在平壤金日成廣場集結,展現對「反美聖戰」的支持。 (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