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飛彈若越領空 日不排除攔截

北韓嗆聲對關島發射飛彈,預告飛行路線將經過日本四國上空。四國選出的眾議員要求政府在四國部署「愛國者三型(PAC-3)」飛彈。圖為部署於東京的愛國者三型飛彈。(美聯社)

北韓嗆聲對關島發射飛彈,預告飛行路線將經過日本四國上空。四國選出的眾議員要求政府在四國部署「愛國者三型(PAC-3)」飛彈。圖為部署於東京的愛國者三型飛彈。(美聯社)

2017/08/11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北韓嗆聲將對關島發動「包圍射擊」,軍方十日發表「火星12型發射計畫」預告飛行路線將經過日本上空,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表示,日本有可能將此認定為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存亡危機事態」,朝日新聞解讀,小野寺暗示自衛隊將可參戰。

眾院安全保障委員會近日正好在休會期間加開審查會,十日審查會中民進黨議員後藤祐一詢問,北韓若朝關島發射飛彈,是否能認定為可以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存亡危機事態」。小野寺答詢表示,對於日本的安全保障而言,如果缺少美國的抑制力與攻擊力,無法排除將此認定為「日本存亡危機」的可能性,一般而言,遇到「存亡危機事態」時,只要符合武力行使新三要件即可進行應對。小野寺還補充解釋,海上自衛隊的神盾艦可以攔截飛彈。

「存亡危機事態」是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的要件,朝日新聞報導,前內閣法制局長阪田雅裕認為,北韓朝關島發射飛彈,若美國未發動個別自衛權,日本自衛隊便不能以「存亡危機事態」與美軍共同參戰,質疑小野寺的答詢有「擴大解釋」之嫌。

日美兩國防相及外相十七日將舉行二加二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這次預定談及日本修改防衛大綱的內容,產經新聞報導,美方可能會再度要求日方檢討讓自衛隊保有可攻擊北韓飛彈發射基地的能力。

另外,北韓軍方預告飛彈將飛越日本的島根、廣島及高知三縣上空,漏列了與高知毗連的愛媛縣,由於高知和愛媛兩縣位於四國,四國香川縣選出的民進黨眾議員玉木雄一郎要求防衛省應儘早在四國部署「愛國者三型」飛彈。小野寺表示,將會收集各種情報,構建起令日本全國能夠放心的應對態勢,並未給予明確的承諾。

火星12型飛行路線預測

火星12型飛行路線預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