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研究/維他命B3 有助預防流產

澳洲最新研究指出,孕婦若能從蛋白質、葉菜類等食物中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3(菸鹼酸),即可有效預防流產或生下先天缺陷寶寶。圖為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澳洲女童夏綠蒂(Charlotte Scaife,右)被媽媽莎夏(Saasha)抱著,夏綠蒂數週前才剛做完手術。(歐新社)

澳洲最新研究指出,孕婦若能從蛋白質、葉菜類等食物中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3(菸鹼酸),即可有效預防流產或生下先天缺陷寶寶。圖為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澳洲女童夏綠蒂(Charlotte Scaife,右)被媽媽莎夏(Saasha)抱著,夏綠蒂數週前才剛做完手術。(歐新社)

2017/08/1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好不容易懷上寶寶,要如何預防流產或先天缺陷?澳洲最新研究顯示,只要多從食物攝取維他命B3,這類情形就有機會在全球顯著減少,被譽為近年最可貴的醫學發現之一。

這項研究歷經十二年,由澳洲政府資助,成果十日刊登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領導澳洲張任謙心臟研究所(VCCRI)研究團隊的新南威爾斯大學教授鄧伍迪對上述結論信心滿滿,強調「我不輕易誇下海口」。澳洲衛生部長亨特也為這項「具歷史意義的醫學突破」背書,相信它將為孕婦帶來福音。全球目前一年產下具有先天缺陷的新生兒多達七九○萬名。

孕婦若缺乏關鍵營養素,將阻礙子宮內胚胎正常成長,不利胎兒器官發育;以維生素B9的水溶形式葉酸為例,其缺乏能影響胎兒神經系統發展,這已是孕婦常識。而發表這項結論的科學團隊,以曾不幸流產或有先天缺陷寶寶的家庭作為研究對象,尋找他們體內的基因變異體,發現基因突變影響了「菸鹼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AD+)製造,這種輔酶對細胞生長至關重要,其濃度不足將妨礙胚胎生長,以致流產或導致胎兒先天缺陷。

值得慶幸的是,內臟、蛋白質、蔬果、葉菜類、種子等食物富含的維生素B3(菸鹼酸),就是NAD+生成要素。研究人員因此拿缺乏NAD+的懷孕老鼠做實驗,為牠們補充維他命B3,結果發現驚人轉變:媽媽順利保住體內小老鼠,生下來也不再見各類嚴重先天缺陷,都很健康。

這群科學家相信,上述實驗放在人類身上也會有相同結果;接下來,他們把目標放在測量孕婦體內NAD+濃度,希望偵測出可能產下先天缺陷寶寶的女性,如此才能特別要求她們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3。他們補充指出,目前市面上孕婦專用維他命保健食品,維他命B3含量皆不足;先前研究早就顯示,至少三分之一孕婦懷孕期間體內NAD+濃度皆偏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