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研究 黑猩猩懂猜拳

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所發現黑猩猩能夠理解「剪刀、石頭、布」的猜拳行為,理解能力相當於4歲的幼兒。(取自網路)

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所發現黑猩猩能夠理解「剪刀、石頭、布」的猜拳行為,理解能力相當於4歲的幼兒。(取自網路)

2017/08/12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所發表實驗結果顯示,黑猩猩透過學習能夠理解「剪刀、石頭、布」的猜拳行為,理解能力足以與4歲的幼兒匹敵。

京大特別教授松澤哲郎帶領研究團隊,以7頭14到38歲的黑猩猩進行實驗,研究人員準備了「石頭與剪刀」、「剪刀與布」及「布與石頭」3種圖像組合,讓黑猩猩辨識並學習猜拳的規則,黑猩猩透過螢幕觸控選出贏的一方,只要選擇正確即可獲得蘋果的獎賞。

這項實驗每天進行約140次,7頭黑猩猩中有5頭經過平均約100天的測試訓練後,作答正確率提高到9成以上,其他2頭正確率則有7成。研究人員表示,黑猩猩透過學習很快就理解「布」勝過「石頭」、「石頭」勝過「剪刀」的直線關係,但對於「剪刀」輸給「石頭」卻能贏過「布」的循環性關係,則花較久的時間理解。

研究團隊另外以38名3至6歲的幼兒進行相同的測試,結果發現4歲以上的幼兒幾乎都能理解猜拳的規則,依此分析,黑猩猩的理解能力相當於人類4歲的幼兒。

松澤哲郎表示,黑猩猩與人類擁有相同的祖先,這次的研究成果對於探索人類理解能力如何進化而來具有重要意義。這項研究成果已於10日發表於《科學》期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