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嗆暗接觸 美朝爆秘密外交

韓國首爾地鐵站入口處,有庇護所標誌。(美聯社)

韓國首爾地鐵站入口處,有庇護所標誌。(美聯社)

2017/08/13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儘管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近來頻頻互嗆,令兩國陷入戰爭一觸即發的處境,但美聯社十一日獨家報導指出,雙方政府其實已維持數個月的非正式外交接觸,商討釋放遭囚美國公民及改善兩國敵對關係等問題,是雙方正式對話、解決當前危機重要基礎。

北韓由駐聯資深外交官代表

報導指出,北韓今年六月釋放被囚禁的美國大學生沃恩比爾時,外界就已知道美國與北韓曾設立談判管道,分別由美國國務院北韓政策特別代表尹汝尚(Joseph Y. Yun)和北韓駐聯合國代表團資深外交官朴成日(Pak Song II,譯音)為代表,美國官員暱稱此為「紐約管道」,是兩國交換訊息的重要媒介。

據熟知內情人士透露,這層非正式的外交接觸持續數個月至今,且談判的內容不限於協商釋放仍被平壤羈押的美國公民,也針對兩國日益惡化的關係進行討論,不過迄今為止,雙方交流並未有效阻止北韓持續發展核武和飛彈。然而,熟知內情人士認為,一旦川普和金正恩不再拋出好戰言論,並同意展開對話,兩國非公開互動將成為展開嚴肅談判的重要基礎,包括北韓核武問題。

美聯社指出,川普政府願意與北韓私下交流,即代表其在北韓問題上保有一定程度的務實態度。事實上,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多年來一直透過類似「紐約管道」的途徑,斷斷續續與平壤維持聯繫,但前總統歐巴馬卸任前七個月,平壤當局因美國制裁金正恩,斷絕與美方的接觸管道,歐巴馬也沒有設法恢復,直到川普上任後才迅速重建溝通管道,由此可見,川普應對北韓比歐巴馬更有彈性。

美國非營利組織「北韓問題國家委員會」執行長魯斯(Keith Luse)指出,川普雖仍願意透過「紐約管道」對話,只是「華府和平壤對彼此太不信任,無法進行有建設性的對話」。美國智庫「新美國」資深研究員迪馬喬(Suzanne DiMaggioi)則說,北韓清楚有朝一日必須重返談判桌以解決危機,「他們現在就在衡量時機、評估選項」。

國務卿強調外交經濟施壓

另一方面,華盛頓郵報指出,川普揚言向平壤動武,但國務卿提勒森和國防部長馬提斯都未直接談述這個做法。馬提斯雖稱軍方已為任何可能性做好準備,但也警告戰事將帶來毀滅性後果,而提勒森則強調外交和經濟施壓,仍是美方對北韓政策的軸心。因此,華郵分析,華府正處於動武或以外交談判緩解危機的兩難之中,美國的盟友、甚至敵人只能靜觀其變、屏息以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