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總統舞弊連任 肯亞再爆衝突

肯亞總統大選結果十一日出爐,現任總統甘耶達(圖左)得票率過半拿下勝利,高興地與副總統魯托(圖右)慶賀。(路透)

肯亞總統大選結果十一日出爐,現任總統甘耶達(圖左)得票率過半拿下勝利,高興地與副總統魯托(圖右)慶賀。(路透)

2017/08/13 06:00

反對派抗爭 聲稱逾百人被殺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東非國家肯亞的總統大選十一日塵埃落定,現任總統甘耶達(Uhuru Kenyatta)擊敗反對派候選人歐丁嘉(Raila Odinga)順利連任,但反對派怒斥舞弊,還揚言不接受選舉結果,而不滿的民眾亦在首都奈洛比等地上街示威,期間更與警方爆發流血衝突,造成十二位民眾遭擊斃,包括一名九歲兒童。反對派宣稱有超過百人遭到軍警殺害,但未提證據。

這次大選投票率高達七十八%,甘耶達得票率為五十四.三%,擊敗得票率四十四.七%的歐丁嘉,成功獲得第二個五年任期。甘耶達隨後發表勝選感言,讚賞七十二歲的歐丁嘉為「可敬的對手」,稱自己將會「向歐丁嘉及其支持者伸出雙手」,呼籲全國上下應守護和平,共同分享選舉結果,因為「選舉已經結束,我們必須向前看」。

然而,曾在二○○七年和一三年參選總統落敗,並指控該兩次選舉遭到操縱的歐丁嘉,此次也在選前及選後開票之際,不斷向當局提出選舉系統遭駭、有舞弊情形等質疑,但遭選委會否認。反對派「國家超級聯盟」的高級成員奧蘭戈(James Orengo)更怒斥此次選舉為一場「騙局、災難」,拒絕承認選舉結果,也不會考慮訴諸司法,因為「我們早就(為選舉)上過法院了」。

與此同時,肯亞首都奈洛比、反對派票倉基蘇木(Kisumu)等地支持歐丁嘉的民眾,也走上街頭表達對甘耶達的不滿,斥責甘耶達「從歐丁嘉手中偷走總統大位」。其中,路透引述當地一名安全官員指出,奈洛比的「瑪薩瑞(Mathare)」等貧民窟示威及傷亡情況尤其慘烈,警方朝民眾發射催淚瓦斯及開槍,造成九名青年喪命,基蘇木、夏亞(Siaya)等地也有三人被擊斃,包括一名在自家陽台觀看示威,卻被射中背部身亡的九歲男童。

10年前大選紛爭 千人亡

由於肯亞二○○七年總統大選後,亦因選舉紛爭爆發長達兩個月的種族衝突,造成逾千人死亡、六十多萬人流離失所,因此,外界如今憂心,甘耶達所屬的基庫尤族,可能與歐丁嘉所屬的盧歐族「重演歷史」。肯亞在東非扮演經濟領頭羊的角色,一旦發生任何不穩定,都會在東非地區引起漣漪效應。

肯亞反對派候選人歐丁嘉指控選舉舞弊,其支持者也於選後走上街頭抗議。圖為一名首都奈洛比基貝拉貧民窟的女性,躲在當地員警後方哭泣。(路透)

肯亞反對派候選人歐丁嘉指控選舉舞弊,其支持者也於選後走上街頭抗議。圖為一名首都奈洛比基貝拉貧民窟的女性,躲在當地員警後方哭泣。(路透)

反對派與警方在首都奈洛比爆發流血衝突,造成多人死亡及受傷。	(路透)

反對派與警方在首都奈洛比爆發流血衝突,造成多人死亡及受傷。 (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