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熱式香菸攻美 健康疑慮難消

東京一名男子正在抽iQOS。(路透)

東京一名男子正在抽iQOS。(路透)

2017/08/13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未來兩個月將決定是否讓國際最大菸商「菲利普莫里斯國際」(PMI)融合菸草與電子裝置的新產品iQOS進入美國市場。PMI宣稱,iQOS是加熱而非燃燒運作,因此可消除香菸中九十%至九十五%的菸害。美國部份專家憂心,美國吸菸人口已降至低點,iQOS恐是阻斷該趨勢的特洛伊木馬,而若iQOS熱銷,恐怕一個新世代將上了尼古丁的鉤。

華盛頓郵報報導,有別於電子菸以溶液釋出尼古丁,iQOS使用的是菸草。許多癮君子在試過電子菸後仍無法戒斷香菸,因此PMI主張,要癮君子戒菸,就須重現相同的吸菸樂趣。

PMI斥資卅億美元研發iQOS,已在全球廿五國上市,日本表現最亮眼,自去年春季全球推出迄今,iQOS已攻下十%的日本菸草市場。PMI宣稱,七十二%的日本吸食者完全戒除香菸,並改抽iQOS,這與試過電子菸者僅七%戒菸、試過尼古丁貼片者六%戒菸的比例相較,高出許多。

華郵報導,兩個月前,三名瑞士研究人員發表有關iQOS的健康風險研究,是迄今唯一的相關獨立研究。他們將iQOS與傳統香菸釋放於空氣中的有毒化合物做比較,結果發現,儘管在許多有毒物質上,iQOS產生的濃度較低,但遠比PMI宣稱的高;此外,在某個有害物質的濃度上,iQOS甚至高出傳統香菸二九五%。

這三名來自伯恩大學、洛桑大學附設醫院及洛桑大學的研究員,拒絕談論該研究。洛桑大學發言人桑芭諾解釋,研究刊登後,三所機構首長都接獲PMI的警告函,指控所屬職員使用錯誤的方法學;她說,這種做法在科學圈幾乎前所未見。

報導指出,在美國,衛生專家最關注的是iQOS能否降低菸草有關的死亡,許多主要的健康組織與專家對此存疑,因生產全球最暢銷香菸「萬寶路」的PMI,對於菸害長期誤導公眾。「無菸青少年運動組織」主席梅爾斯說:「他們是大說謊家,這並非誇大;這是數十年來驗證的事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