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送日章旗回家 美93歲老兵赴日歸還遺屬

美國九十三歲老兵馬文.史特倫博(右)親手將保存七十三年的「日章旗」歸還給陣亡日本兵的弟弟安江辰也(左)。(美聯社)

美國九十三歲老兵馬文.史特倫博(右)親手將保存七十三年的「日章旗」歸還給陣亡日本兵的弟弟安江辰也(左)。(美聯社)

2017/08/16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經過七十三年,美國九十三歲老兵馬文.史特倫博(Marvin Strombo)十五日在日本中部的岐阜縣,將一面他從陣亡日本士兵安江定男身上取得的「日章旗」,親手交還給安江的家人。在美國非營利組織「盂蘭盆社(Obon Society)」協尋下,許多當年被美軍視為戰利品帶回美國的日軍遺物,近年陸續歸還這些陣亡官兵的家屬,史特倫博則是第一位親訪日本歸還遺物的美國老兵。

塞班島戰場發現 保存73年

一九四四年七月,史特倫博在塞班島戰場上發現這面日章旗,物主是一名陣亡的年輕日本兵安江定男。旗面上寫滿一百八十多名親族、好友的簽名和留言,祝福安江「武運長久」。史特倫博說,安江身上並沒有明顯傷痕,像睡著一樣,他拿起日章旗時,感覺安江似乎囑託他將旗子送回家人身邊。史特倫博不知道安江的姓名,也不知道如何送還,但心裡一直掛念著這件事,細心保存這面旗子。

數年前,在盂蘭盆社協助下,比對旗子上的留言後,終於得知物主為家住岐阜縣東白川村的安江定男。

盂蘭盆社先透過社群媒體發布這面日章旗的圖像,呼籲網友協尋,之後與日本地方神社取得聯繫,確認旗幟上的安江應是來自岐阜縣,參與協尋的日本遺族會進而找上安江定男的弟弟安江辰也。

八月初,史特倫博在女兒和孫子陪同下來到日本,十五日與安江辰也會面,親手歸還旗子。現年八十九歲的安江辰也數度以臉緊貼著旗子,激動落淚,表示哥哥是一個非常溫柔可靠的人,陣亡時才二十五歲,多虧有史特倫博保管這面旗子,讓他能感受到哥哥留下的氣味。

美國歷史研究者雷克斯.季克(Rex Ziak)與日裔妻子敬子發起的盂蘭盆社,過去八年來一直致力於「日章旗歸還」的工作。京都出生的敬子表示,自己的祖父也戰死在緬甸,直到二○○七年,伴隨祖父的那面日章旗才在學者的協助下重返家屬手中,讓她決定成立盂蘭盆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