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闖立法會 反開發案 港13泛民成員判刑

二○一四年六月十三日香港反對新界東北開發案的示威者,強闖立法會抗議財委會準備審議該開發案撥款,一名示威者遭警方架離。(美聯社檔案照)

二○一四年六月十三日香港反對新界東北開發案的示威者,強闖立法會抗議財委會準備審議該開發案撥款,一名示威者遭警方架離。(美聯社檔案照)

2017/08/16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泛民主派十三名年輕成員,因為二○一四年反對新界東北開發案強闖立法會,被依非法集結罪起訴,去年遭判刑社會服務。香港政府律政司不服提出上訴,上訴庭十五日對此做出判決,十三名被告全被改判八個月到十三個月徒刑。泛民主派對上訴庭刑罰過重感到憤怒,學運出身的羅冠聰、岑敖暉甚至在旁聽宣判時淚灑法庭;見多政治案件的「長毛」梁國雄痛批這是「三權合作」,假法治之名,行政治逼迫。

港府不服輕判「社會服務」

上訴庭改判8至13個月

十三名被告中十二人出庭聆聽判決,其中除黃根源因認罪被判八個月徒刑,其餘全部被判處十三個月徒刑;上訴庭另外對至今持續缺席聆訊的招顯聰發出拘捕令。香港媒體報導,黃浩銘高舉緊握著的拳頭,高喊「土地屬於人民」、「公民抗命、無畏無懼」口號。特地來旁聽力挺戰友的「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前副秘書長岑敖暉,聽到判決結果忍不住落淚,哭得兩眼通紅,旁聽席上其他支持者也高呼「加油」鼓勵被告。

中央社報導,這是泛民派激進年輕成員在一次司法審訊中,最多人同時被判入獄的一次。上訴庭副庭長楊振權宣判指出,考慮到案件背景、暴力程度和各答辯人對事件動機等因素,原審判處社會服務「絕非合適」,「明顯過輕」;法官指判處有抱負的年輕人入獄並非法庭所樂見,但是考慮到「須嚇阻同類罪行」以及須維護公眾秩序和利益,決定判處監禁。

泛民派斥假法治名 行政治迫害

本案肇因於一四年六月反東北開發案示威者,為阻止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議新界東北前期發展工程撥款,前往立法會抗議,期間部分示威者以竹竿、長傘等強行撬開立法會大門、拉扯拒馬,造成數名警衛受傷,警方為此出動鎮暴部隊。

羅冠聰在民主派召開的記者會上再度哽咽落淚,表示多名被告為弱勢社群爭取公義,卻淪為階下囚,「(法庭)有沒有想過,嚇阻的不是一些他們覺得過於激烈的行為,而是一群或者一整代對社會有抱負、對社會充滿期望,想親手改革的年輕人?」他擔心此判決會對未來集會自由造成限制,「只要輕微的推撞都會被視為暴力」。

公民黨聲明,指律政司向示威者窮追猛打,「越大打壓只會帶來越大反抗」。「土地正義聯盟」議員朱凱迪呼籲港人,「不要再相信在香港乖乖地我們就會得到尊嚴」。香港大學法律學者戴耀廷在「臉書」發文,「用嚴刑去打壓抗爭,會在未來日子變為常態」,呼籲「拋掉幻想」,調整好心態,不被眼前一時困難和迫害恐嚇灰心,要有長期抗爭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