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擄陷羅生門 林子健遭港警拘捕

香港民主黨成員林子健十一日召開記者會稱遭人擄走,並露出被對方以釘書機「釘」腿的傷痕。(法新社)

香港民主黨成員林子健十一日召開記者會稱遭人擄走,並露出被對方以釘書機「釘」腿的傷痕。(法新社)

2017/08/16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民主黨黨員林子健日前自稱遭擄、被釘書機「釘」腿虐待,但香港媒體「傳真社」(Factwire)取得相關地點的監視器畫面,畫面中未見林子健被擄,行走路線也比林的說法更曲折,使得這起事件有如羅生門,林子健也於十五日凌晨被警方以涉嫌誤導警務人員為由拘捕。

監視器未見被擄

林子健十五日凌晨在母親住處被警方逮捕後,帶到他住家蒐證,再帶往紅磡警署,經過十六小時通宵調查,傍晚押送到西九龍警察總部繼續接受調查;林子健全程均保持緘默,並有律師陪同,面對媒體追問,他只是聳聳肩,沒有回應。警司鄭麗琪表示,「我們相信他(提供)的資料是假的」,接下來警方將調查林捏造此事的動機。

林子健十一日召開記者會,宣稱十日下午約四時離開旺角砵蘭街一家球衣店,前往油麻地地鐵站途中,遭數名口操普通話的男子擄走、迷昏,被對方用釘書機「釘」腿,次日凌晨醒來身處香港一處海灘,自行搭計程車回家途中曾見到「西貢」路牌。他質疑此事可能是中國「強力部門」對全港市民的恐嚇。

不過,傳真社十四日指該社蒐集當天下午三時到七時相關地點六家商店、九段監視器錄影片段,逐一比對發現影片中所見與林說法不符。差異之處包括,畫面中林子健離開球衣店的時間比他的說法晚一小時;之後的一連串監視器畫面顯示,身形、穿著與走路姿勢均與前段畫面中林子健吻合,卻多了鴨舌帽、太陽眼鏡和口罩的男子,在地鐵站附近折返至咸美頓街右轉往彌敦道離開監視器視野,三分鐘路程均未被擄,但他始終低著頭,沒拍到容貌。

林子健否認是畫面中的口罩男,聲稱此事「匪夷所思」,「好恐怖,不知背後有什麼人要做什麼」,他說若有人想嫁禍於他,「也可以做一個類似的替身」。

林質疑畫面造假

香港01、明報等報導,警方調閱監視器畫面、查訪商家,初步認定林子健當天獨自搭小巴前往西貢,「安全離開旺角」,也查到他後來出現在西貢的行蹤。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十五日被問到是否太相信林時表示,該黨出發點是保護市民人身安全,待警方完成調查、「水落石出」時會完整說明。陪同林子健召開記者會的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也希望警方盡快找出真相。連日來均表示不應妄下結論的建制派「民主建港協進聯盟」副主席陳克勤,則指此事「已賠上民主黨名聲」,要求林子健和民主黨交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