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血腥掃毒 一夜擊斃32人

十五日又有卅二人死於菲國警方手下,為這場已奪走數千條性命的反毒戰寫下「最血腥的一夜」。(法新社)

十五日又有卅二人死於菲國警方手下,為這場已奪走數千條性命的反毒戰寫下「最血腥的一夜」。(法新社)

2017/08/17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去年六月底上任後矢言掃毒,允許警民讓嫌犯當街伏法,頻爆人權爭議之餘,十五日又有卅二人死於菲國警方手下,為這場已奪走數千條性命的反毒戰寫下「最血腥的一夜」。

事發於菲國首都馬尼拉北方的布拉干省(Bulacan ),它是菲國反毒戰重要目標,警方自十四日深夜到隔日下午,於當地展開四十九起突襲行動。菲國警方強調卅二名死者都涉嫌毒品罪,並稱他們攜械違抗警方以致引發共約卅場槍戰;最後另有一〇九名嫌犯被逮,以及數十支槍械和毒品遭查獲。

上述說法遭外界質疑,但布拉干省警察首長卡拉馬特(Romeo Caramat)強調,「我們也不想要有這種血腥的正面對決」,但亡者確實死於槍戰而非私刑,願全體接受調查以證清白。杜特蒂則讚揚警方行動,並說「讓我們每天殺卅二個。或許我們能減少這個國家的困擾。」

旨在杜絕毒品交易,但不經審判就當街瘋狂殺人,仍為杜特蒂引來「系統性有計畫法外殺戮」的國際罵名,負責動用私刑的菲國警察則有中飽私囊之嫌。但杜特蒂僅一月暫時收手以整頓警力,三月就重新起步;政敵藉此告進國際刑事法院(ICC),他也不以為意,自稱願為保護菲國人民而下獄,上月還公開宣稱,會把毒蟲追到地獄大門。而從十五日警方一口氣殺卅二人來看,顯然他對嚴厲反毒措施無歇手打算。

一名菲國婦人曾向英國廣播公司(BBC)喊怨,自稱兒子未買賣毒品,就算用過大麻也早在死前三個月就向當局自首,卻在一個「臥底行動」之夜遭一群蒙面俠槍殺。儘管類似案例層出不窮,但菲國路邊搶劫的確減少許多,多數百姓上街倍感安心,因此選擇力挺杜特蒂反毒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