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印邊界爆衝突 兩軍互推砸石塊

二○○六年七月,中國和印度士兵在印度東北部錫金邦的納土拉山隘(Nathu La)檢查邊界鐵網圍籬是否牢固。(法新社檔案照)

二○○六年七月,中國和印度士兵在印度東北部錫金邦的納土拉山隘(Nathu La)檢查邊界鐵網圍籬是否牢固。(法新社檔案照)

2017/08/17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中國與印度軍隊十五日於兩國邊界拉達克(Ladakh)地區發生罕見衝突,雙方互相推擠,甚至丟擲石塊,各有人員受輕傷。隸屬於印度軍方的軍事情報局(MI)初步評估顯示,兩軍互擲石塊的情形前所未見,顯然是蓄意挑釁企圖升高緊張,可能與中印邊界的「洞朗」(印度稱為「都克蘭(Doklam)」)地區的軍事對峙有關。

中央社報導,新德里智庫「觀察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學者夏瑪(Mihir Swarup Sharma)十六日指出,印中在拉達克邊界從未發生過穿著軍服的士兵互擲石塊事件,十五日的衝突顯示邊境對抗已逐漸擴大。他指出,印中在喀什米爾的未定邊界,數十年始終未曾發生衝突。

對抗30分鐘後互撤 雙方掛彩

路透引述新德里消息人士指出,印度軍方挫敗一群中國士兵,阻止對方進入印度領土拉達克,靠近班公湖(Pangong Lake)北岸中印實際控制線一帶。中國士兵有部分攜帶鐵棒與石塊,雙方均有人員受輕傷。

印度媒體則報導,衝突是天候惡劣引起,一名中國巡邏軍人迷路,撞見印度士兵後衝突升高,雙方在兩處地區對抗持續約三十分鐘,隨後雙方各自撤離。印度查謨與喀什米爾邦首府斯利那加(Srinagar)警方也證實,班公湖附近確有口角事件。當地軍方消息人士則稱此為中國軍隊「對班公湖地區的入侵」。

直接推擠並未交火 相當罕見

對此,印媒大肆宣揚「印度挫敗解放軍入侵」,但據電視轉播的快訊畫面,雙方只是彼此推擠,並未發生交火,沒有激烈衝突或扭打。路透報導稱「中印雙方經常互相指責對方入侵本國領土,但直接衝突相當罕見」。

印度軍事情報局分析,十五日是印度獨立七十週年紀念日,這起衝突「在未使用致命武器的情況下,顯然是刻意嘗試挑釁及加劇緊張情勢」,可能與位於中國、印度及不丹邊界的洞朗現行對峙有關。

中印雙方自六月十八日起在洞朗展開對峙,目前已進入第九週。印度派軍至當地阻止中國修築道路,指控中方的軍事活動;中國則多次要求印度軍方退出洞朗地區,否則可能面臨衝突升高。中國官媒曾警告,印度將重複一九六二年中印邊境戰爭被擊退的命運,而且下場更慘。

針對這起衝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說,她不知道該項消息。中國部隊一直在中方控制線內巡邏。敦促印方信守中印之間的邊界相關約定。中印兩國軍方則尚未對此作出回應。

與此同時,中國副總理汪洋也前往尼泊爾進行三天的訪問,此前他曾造訪巴基斯坦。上海社科院國際關係研究所研究員胡志勇分析,汪洋擇此敏感時刻訪問兩國,旨在警告印度不要走得太遠。

儘管中印衝突再起,印度新聞通訊社報導,印度軍方為了慶祝獨立紀念日,除了在錫金納土拉山與西藏亞東縣邊境向當地居民分發糖果,也與中國官兵互換糖果,當地距離洞朗地區僅有二十五公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