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印對峙 不丹選擇沉默

中印衝突的地點,靠近連接喀什米爾和印度拉達克地區的斯利那加—列城公路,該路因積雪,每年僅開放半年供遊客通行。(取自網路)

中印衝突的地點,靠近連接喀什米爾和印度拉達克地區的斯利那加—列城公路,該路因積雪,每年僅開放半年供遊客通行。(取自網路)

2017/08/17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十五日報導,中國與印度在邊界洞朗的對峙已持續超過五十天,夾在衝突中的小國不丹陷入困境,憂心一旦中印爆發戰爭,不丹將深受其害。許多不丹民眾因為邊境貿易中斷,紛紛指責印度的介入惡化事態,也滋長出一股反對不丹成為印度「保護國」的不滿情緒。

不丹是人口僅有八十萬的神秘山地國家,前國王曾主張以「國家快樂指數」(GNH)作為國家的生活質量指標。然而,不丹卻夾在中印兩大核武強權之間,兩國都謀求區域主導權。印度在不丹其主要駐軍要塞哈阿(Haa )離與中國爭議邊界只有十三英里。人們憂心,這次野心和民族主義可能令中印再度開戰,且兩國的武力更勝以往。

印度聲稱,該國在這場對峙中代表不丹,但許多不丹人民覺得,印度的保護令人窒息。不丹國民大會反對黨領袖嘉措(Pema Gyamtsho)表示:「如果中印開戰,我們將成夾在三明治中間的肉。不應要我們選邊站。但此刻正是如此。」

過去數十年來,不丹一直站在印度這邊。半世紀多前,不丹曾眼望中國共產黨上台,最終佔領鄰近的西藏。不丹與西藏有密切的種族、文化和宗教關聯。所以當印度釋出保護意願時,不丹接受了提議。

不過,中印最近的對峙,反而加劇不丹對印度影響力的憎惡情緒。許多不丹人懷疑,印度意圖阻止不丹與北京建立外交與貿易關係,害怕失去不丹這個戰略緩衝區。不丹工商會主席桑吉(Wangcha Sangey)主張,不丹有完整主權。有權依照想要的生活方式,建立想要的外交關係。

印度六月十六日下令軍隊越過邊界時,似乎並非不丹的要求,而是印度擔憂中國擴大對該地區的控制。迄今,不丹軍隊未參與中印對峙,其國家電視台及獨立媒體都遵循政府領導,基本上未對衝突發表評論。不丹官員則明顯保持沉默,寧願模稜兩可,也不願得罪印度或中國。不丹外交部及總理都未對兩國對峙作出回應。不丹外交部長多吉(Damcho Dorji)則強調,希望這起爭端能和平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