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在寅就職百日「兩韓不會開戰」

南韓總統文在寅十七日在青瓦台發表就職百日演說時指出,關於美國對北韓採取軍事行動,南韓擁有否決權。(法新社)

南韓總統文在寅十七日在青瓦台發表就職百日演說時指出,關於美國對北韓採取軍事行動,南韓擁有否決權。(法新社)

2017/08/18 06:00

指北韓正「接近紅線」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針對北韓的飛彈與核武威脅,南韓總統文在寅十七日發表就職百日演說時表示,若北韓實際部署搭載核彈頭的洲際彈道飛彈,將是「跨越紅線」之舉,而北韓正在「接近紅線」。這是文在寅首次解釋何謂紅線,但他並未說明若北韓跨越紅線會有何種後果,只強調朝鮮半島不會爆發戰爭,因為華府已承諾,在對平壤採取任何軍事行動前,將事先徵求首爾同意。

文在寅在記者會指出:「若北韓再度發射洲際彈道飛彈,並在飛彈上裝載核彈頭,我將認定此舉跨越紅線。」此前,文在寅曾多次警告北韓勿跨越紅線,但未闡明紅線定義。文在寅也強調,將不惜一切阻止戰爭,希望全體南韓人民相信,戰爭不會爆發。

美韓軍演 非談判籌碼

文在寅上台以來一直主張與北韓對話,但遭平壤拒絕。他在就職百日演說中指出,兩韓必須先醞釀對話條件,北韓至少必須先停止再次挑釁,首爾才會考慮派遣特使前往平壤。南韓官員透露,美韓最近密切溝通,雙方在對朝問題上步調一致;美韓的立場是北韓先停止挑釁,才能創造對話條件,但不表示北韓停止挑釁,就會立即展開對話。

美韓兩軍「乙支自由衛士(UFG)」年度聯合演習將在二十一日登場,此前平壤經常以發射飛彈或其他行動加以回應,因此這次北韓是否會在軍演前後再次挑釁,將成為觀察平壤態度的指標。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JCS)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十六日表示,美韓仍將如期舉行軍演,對北韓採取軍事手段固然「可怕」,但放任其發展對美國發動核武攻擊的能力,更令人「難以想像」。

本週訪問南韓、中國和日本的鄧福德指出,美韓聯合軍演不是談判桌上的籌碼,這類軍演對維持美韓聯盟的自衛能力至關重要;只要北韓的威脅存在,即需維持高水準的備戰狀態以資回應。針對白宮首席策士巴農指稱「美國對北韓根本沒有軍事方案」,鄧福德強調,與北韓達成和平有其「可能性」,但美國也有「可靠且可行的軍事選項」。

彭斯籲拉美與北韓斷交

與此同時,美國副總統彭斯十六日也在訪問智利時呼籲,巴西、秘魯、智利及墨西哥等中南美洲國家,應與北韓斷絕所有經濟及外交關係。美國與日本十七日也在華府舉行兩國外交與國防首長的「二加二」會議,美方由國務卿提勒森及國防部長馬提斯領軍,與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及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會談。這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美日雙方在安全磋商機制下,首次召開會談,北韓問題將是會談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