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陷治理危機 幕僚爆出走潮

美國總統川普針對維吉尼亞州族群衝突事件的態度不當,導致數位幕僚請辭。(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針對維吉尼亞州族群衝突事件的態度不當,導致數位幕僚請辭。(美聯社)

2017/08/18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對維吉尼亞州族群衝突事件的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使其面臨治理危機,也掀起白宮可能爆發出走潮的揣測之聲,下一波要和川普分道揚鑣的可能是他的幕僚群。

川普的幕僚對川普對種族衝突事件的態度倍感氣餒,他的談話也令一些幕僚開始思考,繼續跟著他是否要賠上自己的名聲,這代價會不會太高。一名正在考慮要不要辭職的高層官員說,「我們很多人加入這個政府,是想我們能帶來總統在商場上沒機會取得的經驗和專長,並且鼓勵總統言行有所節制」,「經過昨天,很清楚的,任何人都沒辦法約束他(川普)的衝動或者抗衡他在電視、網路上所見所聞,連陸戰隊將領也沒辦法。」

外界原本期待,川普新任幕僚長、退役四星上將凱利能夠令川普遵守某種型式的紀律,但是川普十五日在記者會上即興發揮,改口稱事件「雙方都有錯」,這時一旁的凱利雙手抱胸,低著頭,眼睛直盯著地板。

外界揣測,川普頭號經濟顧問,也是他和美國商界之間的重要聯絡人柯恩(Gary Cohn)將會辭職抗議。記者會當天柯恩和財政部長努勤、運輸部長趙小蘭都在場,但是他顯得格外不安。消息人士說,柯恩對川普的言論也不滿,出身金融界的他,在意他在川普政府服務對其專業名聲的影響,「他擔心聲譽被毀,對他來說這比其他事情還寶貴」。

擔任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的柯恩在白宮推動稅改、基礎建設等施政要務上扮演重要角色,也是川普貿易政策上的溫和派,若他拂袖離去,可能加深川普施政挫敗,並使白宮內貿易政策強硬派位居上風。

川普那場記者會也顯示,凱利上任後祭出過濾電話、訪客,以期約束川普言行的種種作法顯然不管用。熟悉凱利思維的人透露,川普對維州種族衝突發言引起的紛擾,令凱利深感挫折,也不認同。

聯邦眾議院前議長金瑞契說,凱利對白宮在穩定和組織上有影響力,「但是不會立即見效,有一部份的川普是幾乎難以管理的」。另一名非正式的白宮顧問更篤定地說,不論凱利多受敬重、多有能力,他接手這份工作的兩週半來顯示,川普主掌的白宮有一本質:這名總統愛怎麼做就怎麼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