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州衝突延燒 拆邦聯雕像 川普批撕裂歷史

美國總統川普針對維吉尼亞州暴力衝突的爭議發言持續發酵,令川普面臨幕僚、黨內、企業和輿論「眾叛親離」的處境。(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針對維吉尼亞州暴力衝突的爭議發言持續發酵,令川普面臨幕僚、黨內、企業和輿論「眾叛親離」的處境。(美聯社)

2017/08/19 06:00

重砲回擊被酸轉移焦點 民調六成二支持保留雕像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針對維吉尼亞州暴力衝突的爭議發言持續發酵,令川普面臨幕僚、黨內、企業和輿論「眾叛親離」的處境。而川普除回擊各方批判,亦加碼砲轟移除南北戰爭時期南方邦聯紀念雕像是「撕裂歷史」,被酸刻意轉移焦點。

維州沙洛茲維爾市十二日的種族主義衝突事件後,全美掀起拆除南北戰爭時期南方邦聯軍將領雕像的風潮。對此,川普十七日推文批評,「隨著這些美麗的雕像與紀念碑被拆除,我很痛心地看著我們偉大國家的歷史和文化被撕裂。」「你無法改變歷史,但你能從中汲取教訓。先是南軍主帥李將軍和『石牆』傑克森雕像被拆,下一個會是誰?(美國開國元勳)華盛頓和傑佛遜嗎?太愚蠢了。」川普還預言,這些「無可取代」的歷史遺跡,一定會「備受懷念」。

然而,由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公共電視網「新聞時刻」與紐約州馬瑞斯特學院民調共同執行的民調顯示,在詢問一一二五位民眾是否該移除雕像後,全美約有六十二%民眾認為應保留雕像,僅有廿七%贊成予以移除。儘管眾院民主黨領袖裴洛西呼籲,應立即移除各州議會大樓的邦聯軍雕像,甚至有意推動立法,但眾院議長萊恩的發言人指出,此事應由各州自行決定。

美聯社指出,川普突談及不該移除雕像,是想轉移各方對其言論的焦點。然而,各界仍緊追川普疏於譴責白人至上主義者一事。曾是川普國務卿熱門人選的參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寇克十七日批評,「總統未能展現穩定性和能力,令國家面臨危險」,建議川普「做出重大改變」;南卡羅萊納州非裔參議員史考特則直言,川普的「道德權威性」已出現危機。

川普的不當發言已使團隊分崩離析,繼解散兩個經濟顧問委員會後,白宮十七日表示,籌畫中的基礎建設顧問團也將擱置。不過,白宮否認作為川普與商界主要溝通橋樑的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柯恩(Gary Cohn)將辭職的傳言。

面對黨內譴責聲浪,川普十七日依舊猛烈反擊,批評南卡州參議員葛蘭姆無法忘記去年總統大選共和黨初選落敗一事,才對其做出不實指控,根本是沽名釣譽。另一名共和黨參議員佛雷克,則被川普酸「在參議院無足輕重,有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