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婦控爽身粉致癌 嬌生判賠127億

嬌生出產的爽身粉(美聯社)

嬌生出產的爽身粉(美聯社)

2017/08/23 06:00

引發卵巢癌疑慮 求償案逾4500件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知名醫療保健產品、醫療器材製造商暨藥廠「嬌生」(Johnson & Johnson)推出百餘年暢銷的爽身粉系列商品,引發卵巢癌疑慮近年四起,光美國加州就有超過三百件官司,全美其他地方則達四千五百多起。當中最新一起判決廿一日出爐,再創該公司賠償天價,住院瀕死而未能以原告身分出庭的美國癌婦可獲四.一七億美元(約台幣一二七.一億元)。

陪審團︰滑石粉風險 嬌生疏於警告

廿一日這起判決發生在美國洛杉磯,原告埃切維里亞(Eva Echeverria)現年六十三歲,二○○七年確診出卵巢癌。她自稱十一歲起就是嬌生嬰兒爽身粉愛用者,直至去年聽聞其他消費者與她同樣患有卵巢癌才趕緊停用,因此指控嬌生商品未貼警語,希望自身案例成為全美婦女借鏡。

當地陪審團經過兩天評議後,廿一日裁定:該產品以滑石粉製成,使用上存有潛在風險,嬌生卻疏於警告,因此有責。埃切維里亞可得四.一七億美元,包括七千萬美元賠償金,以及三.四七億美元懲罰性損害賠償,兩者都是針對被告惡意、故意、欺詐或放任以致原告受損的行為。埃切維里亞的委任律師對此結果表示欣慰,畢竟一九八二年就有相關研究支持原告說法,備受全美婦女信賴的嬌生卻「多年來隱瞞真相」。

嬌生︰安全性獲科學支持 將上訴

但嬌生廿一日立刻表態,自稱「科學支持嬌生嬰兒爽身粉的安全性」,確定上訴力爭。嬌生今年五月才因另一起美國個案,判賠一.一○五億美元(約台幣卅三.六八億元)。但在新澤西州,法官則以原告未提出可靠致癌證據為由,撤銷兩起訴訟。

滑石是地球上最軟礦物,用途廣泛,醫藥、食品、潤膚品、油漆都可見其蹤影。不過,滑石與含有石棉成分的蛇紋岩共埋地下,以致其自然型態常含石棉成分;而石綿為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定義第一類致癌物質,對人類確實有致癌性。但嬌生網頁強調,其旗下爽身粉皆採用符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規定的化妝品等級無毒滑石;研究追蹤也確定,女性生殖器官與滑石粉長期接觸,不會增加罹患卵巢癌風險。

美國婦人埃切維里亞控告嬌生爽身粉害她罹患卵巢癌,法院廿一日判嬌生須賠四.一七億美元。(美聯社)

美國婦人埃切維里亞控告嬌生爽身粉害她罹患卵巢癌,法院廿一日判嬌生須賠四.一七億美元。(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