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穆斯林念三遍「離婚」就能休妻 印度︰違憲

去年十一月,一群穆斯林婦女在印度西北部古吉拉特邦第一大城艾哈邁達巴德(Ahmedabad)集會,反對「統一民事法典」。(法新社檔案照)

去年十一月,一群穆斯林婦女在印度西北部古吉拉特邦第一大城艾哈邁達巴德(Ahmedabad)集會,反對「統一民事法典」。(法新社檔案照)

2017/08/23 06:00

法官︰非伊斯蘭習俗 不應保障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印度的「穆斯林個人法」(Muslim Personal Law)允許穆斯林男性以任何方式,包括電話、簡訊、通訊應用軟體Skype與WhatsApp,以及社群媒體貼文等,說三次「塔拉格」(talaq,阿拉伯語離婚),就可在幾分鐘內休妻。印度最高法院廿二日判定,這項爭議性的穆斯林即刻離婚法違憲。根據該判決,印度政府必須在六個月內制定新法,以取代這項遭禁的休妻措施。

「今天,我終於感到自由,」被丈夫念了三次塔拉格而離婚的班諾在判決出爐後說:「我贏得這道將解放許多穆斯林婦女的判決!」包括班諾在內的五名因此而離婚的穆斯林婦女,以及兩個穆斯林女權倡議組織就「三次塔拉格」法向法院提出合憲性訴願,最高法院於五月間聽審,由於該案的爭議性,法院耗費三個月才做出宣判。

五名分別信仰基督教、印度教、伊斯蘭教、錫克教以及祆教的男性法官中,三人判定該習俗「非伊斯蘭、獨斷以及違憲」,一名法官說,該習俗不是伊斯蘭的基本部分,不享有保障。首席法官科赫(JS Khehar)則持相左見解,認為憲法法院不應處理個人法議題。對於沒有贏得法官一致判決,律師團表示「失望」。

穆斯林法委員會 反對法院介入

全球逾廿個穆斯林國家,包括印度鄰國巴基斯坦、孟加拉,以及保守的沙烏地阿拉伯,已禁止「三次塔拉格」習俗,然而在印度,該習俗因法律保障穆斯林、基督徒、印度教信徒,在婚姻、離婚、繼承與收養等家庭事務得以遵循教義規範而持續至今。然而如今大部分的印度教個人法已大幅翻修,穆斯林法則幾乎未加更動。

印度的穆斯林約一.七億人,約佔十三億總人口的十四%,絕大多數是遜尼派。印度的「穆斯林法委員會」告訴最高法院,在他們思考「三次塔拉格」是錯誤習俗的同時,也反對法院的任何介入,他們要求相關爭議留待穆斯林社群自行解決。

事實上,印度數十年來要求禁止「三次塔拉格」的呼聲與運動不絕,去年總理莫迪指控該習俗「貶抑、歧視」女性,提振相關運動聲勢。莫迪廿二日讚揚最高法院的判決是「歷史性的」,他說:「它給予穆斯林婦女平等待遇,同時是女性賦權的有力措施。」該判決也可能促使執政黨再度推動其統一民法的主張,亦即終結宗教法在民事議題上的應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