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 「恐」受影響?

隨著加泰隆尼亞當局宣布的三天哀悼期於廿日結束,當地分離主義者與馬德里可能很快就會重燃戰火。(歐新社資料照)

隨著加泰隆尼亞當局宣布的三天哀悼期於廿日結束,當地分離主義者與馬德里可能很快就會重燃戰火。(歐新社資料照)

2017/08/23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首府巴塞隆納,上週遭遇恐怖攻擊,除象徵暴力攻擊繼二○○四年馬德里爆炸案後重現西國外,時間點也正好在十月一日加泰隆尼亞舉行獨立公投前不到兩個月。由於西國政府拒絕承認獨立公投合法,但西國政府在恐攻事件後似乎刻意營造「大團結」氛圍,國王菲利普六世和總理拉霍伊等人親自出席追悼會,外界因而關注這次恐攻是否會對當地尋求獨立的動向產生影響。

評論認為,菲利普六世和拉霍伊出面,不過就是為了致哀。西國馬拉加大學(Malaga University)學者馬多納多(Manuel Arias-Maldonado)表示,「他倆必須去」。加泰隆尼亞中央大學(UVic)學者、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人士李爾(Adria Alsina Leal)也認為,他們來很正常,「我不會因此做其他聯想」。馬多納多甚至暗示,兩人可能是迫於情勢,儘管心不甘情不願,還是只好硬著頭皮出面。

隨著加泰隆尼亞當局宣布的三天哀悼期於廿日結束,當地分離主義者與馬德里可能很快就會重燃戰火。立場迥異的兩造各說各話,拿此次恐攻大做文章,論證加泰隆尼亞該或不該獨立。西國幾家大報就藉此否定獨立,據稱是第一大報的《國家報(El Pais)》社論寫道,應該讓加泰隆尼亞人面對現實,說服他們拋開獨立的想法。

在社群媒體,部分分離主義者已開始稱讚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如同國家般的結構」所做的危機管理,例如當地警方與應變部門第一時間的反應,以「證明」當地已為獨立準備就緒。據當地民調機構調查,贊成獨立的加泰隆尼亞人約佔四十一%,反對者約四十九%,至於這次恐攻是否影響民意趨向,目前仍不得而知。

馬多納多推測,影響應不會很大,支持留在西國者反而會增加;針對當地獨立與否的論辯,最終並不會有所改變,因為迄今仍未出現結構上的改變。

除獨立議題外,鑑於加泰隆尼亞乃西國境內穆斯林的最大社群所在地,專家也擔心極端主義「聖戰士」會在當地群聚。西國人口約四千七百萬,穆斯林約一九○萬人,約佔四%,多半來自北非,以摩洛哥最多。西國智庫「埃坎諾皇家學院(Real Instituto Elcano)」警告,巴塞隆納都會區乃西國境內恐怖份子的溫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