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劍橋不敵輿論 中共獨裁文復活

中國當局要求《中國季刊》自其中國網站上移除逾三百篇涉及天安門事件、台灣等敏感議題的文章,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原先屈從照辦,廿一日在輿論壓力下將所有文章重新上架,並開放免費線上下載。(取自網路)

中國當局要求《中國季刊》自其中國網站上移除逾三百篇涉及天安門事件、台灣等敏感議題的文章,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原先屈從照辦,廿一日在輿論壓力下將所有文章重新上架,並開放免費線上下載。(取自網路)

2017/08/23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CUP)十八日證實,在中國國家廣電總局要求下,自旗下《中國季刊(China Quarterly)》的中國網站上移除三百一十五篇涉及天安門事件、文化大革命、台灣等敏感議題的文章。該起撤文事件引發全球學術界關切,CUP不敵輿論壓力,廿一日宣布重新上架所有「敏感文」。然而,許多學者憂心,中國此舉只是開端,情況不容樂觀。美國亞洲研究學會(AAS)廿一日證實,中國亦要求CUP下架旗下《亞洲研究期刊(Journal of Asian Studies)》網站上約一百篇文章。CUP迄今仍未屈從。

亞洲研究期刊 也遭威脅

《中國季刊》主編普林格爾(Tim Pringle)廿一日透過「推特」表示,CUP和《中國季刊》決定立即恢復「被下架」的敏感文章,該刊也將在嚴格且雙向匿名的審查機制下,繼續刊登論文,不論文章議題的敏感程度。中央社報導,廿一日在中國地區的《中國季刊》網站輸入關鍵字「Tiananmen(天安門)」已能搜尋到五十筆結果,輸入「Taiwan(台灣)」則可搜尋到三○二筆結果,之前僅有五筆天安門、兩百六十四筆台灣的搜尋結果。此外,普林格爾要求CUP開放權限,這些文章目前都能夠免費線上下載。

CUP曾指出,中國當局曾揚言,若不下架敏感文章就會封鎖其在中國的網站。儘管直至廿二日仍未見異樣,中國官方將如何回應CUP,以及後續可能採取的措施,情況都不明朗。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廿一日已拒絕回答此議題,中國教育部也不願意正面回應。

美國麻省理工史隆管理學院助理教授迪斯特爾霍斯特(Greg Distelhorst)指出,要求下架文章不會是中國當局的最後手段,CUP必須擬妥對策,因應中國可能的進一步要求,對付北京愈來愈多的箝制手段「不會容易」。旅美學者吳祚來認為:「如果中共今天能夠成功刪除劍橋學術文章,明天就會去刪除哈佛評論文字,然後,全世界的學術都可以干預,然後,就開始致力於刪除白宮或英國國家網站上的內容。然後就赤化成功。」

此前,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經濟學副教授包定(Christopher Balding)不滿CUP屈從中國審查制度,發起網路請願活動,呼籲CUP重新上架文章,否則學術界不排除集體抵制CUP相關出版品。該請願在CUP改變立場前,已吸引超過七百人簽署。迪斯特爾霍斯特表示,CUP願意改變作法「是朝正確方向邁進一大步」,「我很高興劍橋聽進學者們的話」。吳祚來則表示:「堂堂的劍橋,翻開了可恥的一頁,好在又恢復了體面。」

中國亦要求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下架旗下《亞洲研究期刊(Journal of Asian Studies)》網站上約一百篇文章。(取自網路)

中國亦要求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下架旗下《亞洲研究期刊(Journal of Asian Studies)》網站上約一百篇文章。(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