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額參選 星國將首見女總統

新加坡前國會議長哈莉瑪(右二)十三日可望當選星國首位女總統。(法新社)

新加坡前國會議長哈莉瑪(右二)十三日可望當選星國首位女總統。(法新社)

2017/09/13 06:00

僅馬來族前國會議長哈莉瑪 符合參選資格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新加坡預計本月廿三日舉行總統大選。選舉局十一日宣布,本屆登記參選總統的五人當中,僅有一人符合參選資格。前國會議長哈莉瑪(Halimah Yacob)已獲頒合格候選人證書,可望成為星國首位女總統,同時也是首任星國總統尤索夫伊薩(Yusof bin Ishak)卸任四十七年後,第二位馬來族總統。

47年來第二位馬來族總統

參選星國總統必須獲得「合格證書」和「族群證書」,方可取得參選資格。選舉局表示,登記參選的五人中,兩人未提交馬來族族群證書,另外兩人因資格不符未能獲頒合格證書。六十七歲的馬來族參選人沙裡馬里肯(Salleh Marican)透露,他不符合「私人企業家的企業股東權益至少須達五億新加坡幣(約一百一十三億台幣)」的條件,才未能獲頒合格證書,取得參選資格。

現年六十二歲的哈莉瑪二○○一年踏入政壇,曾擔任四屆國會議員,並於二○一三年成為星國首位女性國會議長。她以個性直率著稱,據悉她的父親是印度裔,在她八歲時去世。由母親獨力扶養的哈莉瑪在中學時期經常逃學,但逃學原因是為了幫母親工作。

修憲新制 本屆只許馬來族角逐

哈莉瑪上月初辭去國會議長和議員職務參選,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主席張松聲是她的提名人。哈莉瑪表示,不論是否當選總統,都將繼續為星國人民服務。十一日領取合格證書時,哈莉瑪呼籲國人與她攜手「打造更強大、更美好的新加坡」。

星國總統職位象徵性意義居多。國會去年十一月修憲,新制規定若連續五屆或卅年內未由某個民族代表當選總統,第六屆就會保留給該族群參選,故本屆總統只准許馬來族角逐。新加坡總統的職責包括保管國家儲備金的第二把鑰匙;委任獲多數國會議員支持的議員為總理;拒絕解散國會;否決有關調整公積金投資等法案;否決法定機構和政府公司的預算;赦免死囚等罪犯,但必須聽取內閣建議。

星國五百六十萬人口中,華人佔七十四.三%,馬來族為十三.四%,印度裔九.一%,其他族群約三.二%。星國第一位馬來族總統是一九六五至七○年擔任總統的尤索夫伊薩,但當時的行政權由第一任總理李光耀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